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评卷 你应该了解的那些事儿
2016-06-10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网上评卷

  网上阅卷系统是利用网络及图像处理等技术,以控制主、客观题评卷误差、体现考试公平性原则为目的,结合传统阅卷经验进行设计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简单地说网上阅卷就是将考生答题卡扫描形成图像,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扫描的图像再切割成子图,主观题部分将子图通过网上阅卷系统随机分发给阅卷教师评阅,客观题部分计算机自动识别子图答案,从而进行阅卷工作的过程。

  二、网上评卷的优点

  (一)网上评卷将传统的笔评方式变为科学的“多评制”,每一卷每一题都经过二评、三评、甚至四评,有助于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

  (二)网上评卷引入有效的误差控制机制,可以实时控制误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评分公平、公正、准确的控制目标。

  (三)网上评卷改变了传统的试卷管理方式,采取了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方式及选择题、非选择题统一答卷的形式,简化了答卷回收、存放、装订等环节,提高考务工作的效率,有利于答卷的安全保密。

  (四)全过程采用计算机处理,减少了传统评卷方式的人工登分、核分、合分等诸多手工环节,极大地提高了评卷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保密性。

  (五)可以全程有效地监控各评卷小组和每一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和评卷进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评卷员掌握统一的评分标准、统一的给分宽严度。

  (六)考生的各种答题信息和评卷信息全部详细存储在计算机系统内,便于建立评卷教师档案,进行各种数据统计分析,进一步提高命题、评卷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七)网上评卷管理系统可以合理的控制一评、二评的完全独立评阅,并通过三评和终评作保障,进一步提高评卷质量。

  三、网上评卷对考生在考试时的要求

  (一)仔细检查答题卡。在答题前,必须仔细检查答题卡的正反两面,如果发现答题卡的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单面缺印等问题,要及时向监考人员报告,要求更换答题卡。

  (二)认真核对、粘贴条形码。

  在答题卡的扫描过程中,条形码是识别考生信息的主要依据,考生考试时必须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不能在条形码周围涂、写、画;

  必须对监考老师下发的条形码认真核对,若发现条形码上所打印的姓名、《准考证》号与本人不符,应立即举手询问,要求监考老师调换错发的条形码;

  在对条形码核对无误后,必须将其粘贴在答题卡指定的红色条形码框内。条形码一律横贴,即条形码号从左向右排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