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吉林: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
2020-12-01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以下简称“艺术类省统考”),是面向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美术与设计类、舞蹈类、音乐类等专业考生进行的专业基础技能测试,是我省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方便广大艺术类考生备考,现就美术与设计类、舞蹈类、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做如下说明: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考试说明

  一、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适用考生范围

  (一)报考美术学、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陶瓷艺术设计、包装设计本科专业的考生。

  (二)报考美术学类、设计学类专科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

  (三)报考其他与美术学类、设计学类专业相近的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如部分院校的中国画、书法学、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等专业,具体情况自行查阅招生院校当年公布的艺术类招生简章)的考生。

  报考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的考生,如招生院校还有校考要求,考生须取得我省2021年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合格证后方可参加相关招生院校的校考。报考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像与网络视频方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智能媒体设计方向)专业的考生,可不参加美术与设计类省统考。

  二、考试内容及成绩构成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包括色彩、素描、速写三个科目。

  【色彩】,一般采用静物写生、风景默写等方式笔试,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能力、认识能力和色彩技法的表现能力。满分为150分;考场提供4开考试画纸。

  【素描】,一般采用人物头像、石膏像、静物写生或默写等方式笔试,考查考生的造型基础和对形体、结构、体积、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满分为150分;考场提供4开考试画纸。

  【速写】,一般采用人物动态写生或默写等方式笔试,考查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对人物动态、人物动态组合以及人物与环境的整体表现能力,同时注重考查考生对人物的比例、结构、动态的准确把握,以及对画面的构图和处理能力。满分为100分;考场提供8开考试画纸。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满分为400分。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总分=色彩成绩+素描成绩+速写成绩

  三、考试时间

  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省统考安排在 2020年12月19日-20日进行,各科目考试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四、考试地点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具体考场见美术与设计类省统考准考证。

  舞蹈类专业考试说明(试行)

  一、舞蹈类专业省统考适用考生范围

  (一)报考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本科专业(不包括国标舞、体育舞蹈招考方向)的考生。

  (二)报考舞蹈类专科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

  (三)报考其他与舞蹈类专业相近的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

  除我省舞蹈类省统考未包括的招考方向外,如招生院校还有校考要求,考生须取得我省2021年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合格证后方可参加相关招生院校的校考。

  二、考试内容及成绩构成

  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包括形体与基本功测试、剧目片断表演、即兴表演三个科目。

  【形体与基本功测试】,考查考生舞蹈学习应有的身体能力,基本功训练的系统和扎实度。考试主要从软开度、控制、旋转、跳跃、翻身、特殊技巧展示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考生数人一组,由评委统一组织,统一测试。考试时要求女生身着体操服、大袜子;男生身着紧身背心、紧身裤,考试时长不超过5分钟,满分200分。

  【剧目片断表演】,通过考生的舞蹈表演,测定考生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舞姿动作规范性和节奏准确性。考生自备舞蹈服装、表演道具及仅存本次考试所用MP3格式音乐的U盘和CD光盘,考试时长不超过2分钟,满分150分。

  【即兴表演】,通过考生的舞蹈表演,测定考生的乐感、思维反应能力、动作协调能力、情感表达能力、音乐理解能力和舞蹈创编能力等。考生数人一组,以抽签的形式确定表演音乐,考试时长不超过2分钟,满分50分。

  舞蹈类专业省统考满分为400分。

  舞蹈类专业总分=形体与基本功测试成绩+剧目片断表演成绩+即兴表演成绩

  三、考试时间

  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安排在2021年1月6日-8日期间。具体考试时间及考场安排见舞蹈类专业省统考准考证。

  四、考试地点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卫星路3278号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到达该考点的公交线路:17路、130路、158路、160路、225路、238路;轻轨:3号线、4号线。

  音乐类专业考试说明(试行)

  一、音乐类专业省统考适用考生范围

  (一)报考音乐学、音乐表演本科专业的考生。

  (二)报考音乐类专科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

  (三)报考其他与音乐类专业相近的专业,且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录取说明中注明录取时使用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

  除我省音乐类省统考未包括的招考方向外,如招生院校还有校考要求,考生须取得我省2021年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合格证后方可参加相关招生院校的校考。

  二、考试内容及成绩构成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包括听音与乐理、视唱、声乐、器乐四个科目。

  【听音与乐理】,主要考核考生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音乐常识等基本内容,及考生在音准、节奏、音乐记忆力等方面的能力。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长为50分钟。满分为60分。

  乐理主要参考书目:《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视唱】,试题为五线谱和简谱两种记谱法显示,考生现场抽取两道视唱考题,自选一道应试,考试时长不超过1分钟。满分为20分。

  【声乐】,考生自备二首声乐曲目(中外作品均可),并自带U盘和CD光盘存储的MP3格式的钢琴伴奏音乐(U盘和CD光盘仅存本次考试所用的伴奏音乐)。如自备伴奏无法播放时可清唱,不影响评委评分。考试时长不超过8分钟。满分为160分。

  【器乐】,考试时考生现场演奏自备练习曲和乐曲各一首,考生自备乐器(钢琴除外)和乐谱,不得使用伴奏。考试时长不超过8分钟,满分为160分。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满分为400分,具体计分办法:

  1.音乐学专业总分=听音与乐理成绩+视唱成绩+声乐成绩+器乐成绩;

  2.音乐表演(声乐方向)专业总分=听音与乐理成绩+视唱成绩+声乐成绩×2;

  3.音乐表演(器乐方向)专业总分=听音与乐理成绩+视唱成绩+器乐成绩×2;

  三、考试时间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面试安排在2021年1月11日-15日期间。笔试安排在2021年1月13日8:00-8:50,具体考试时间及考场安排见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准考证。

  四、考试地点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卫星路3278号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到达该考点的公交线路:17路、130路、158路、160路、225路、238路;轻轨:3号线、4号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