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江西
江西省第一批本科投档录取于10日拉开序幕
2008-07-11
作者:信息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10日凌晨,高招录取过程中广受关注的第一批本科投档录取拉开序幕。当日11时,记者从江西省2008年普通院校招生录取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参加本批次录取的文史、理工类共162所院校进行了第一志愿投档,共投出600分以上考生580名,占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总数的85%;600分以上未出档考生还剩下21名。

  一本计划招17197人

  据江西省高招办主任肖辉介绍,第一批本科只有文史、理工两大类,招生总计划数为17197名,占二本以上招生计划数的24%。其中,文史类招生计划为3228名,理工类招生计划为13969名。外省院校招生计划数为9766名,本省院校招生计划数为7431名。

  7所理工院校投档分超600分

  参加一本批次录取的理工类院校共有160所,第一志愿投档满额的有109所,投档分在600分以上的院校有7所,分别是:清华大学631分,北京大学631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26分,复旦大学612分,中国科技大学607分,中国人民大学603分,浙江大学602分。

  参加本批次录取的文史类院校共有111所,第一志愿投档满额的院校有76所,投档分前5名的院校分别是:清华大学607分,北京大学602分,复旦大学589分,中国人民大学586分,南京大学576分。

  14所院校一志愿线上零生源

  文史、理工类共有14所院校没有上线考生填报,投档人数均为0,都是一些招生计划数较少,比较偏远的院校。分别为文史类:陕西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内蒙古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理工类: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新疆大学。

  高分段考生定位在560分以上

  今年,江西按正常志愿投档录取的高分落选考生,如果报读本省高校,依然可以任选高校和专业。

  不过,与去年不一样的是,由于今年高考命题难度系数提高,考生分数普遍偏低,录取分数线也相应降低,因此,今年高分段考生不像去年定位在600分以上,而是定位在560分(文史、理工类)以上。

  580名600分以上考生出档

  在本批次的一志愿投档中,共投出600分以上考生580名,占今年600分以上考生总数的85%。其中,文史类600分以上考生投出27名,理工类共投出553名。

  目前,600分以上未出档考生剩下21名,只占总数的3%。

  本省院校按1∶1比例投档

  肖辉还介绍,今年大部分院校按照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投档,也有部分外省院校提出了小于1.2的投档比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大学是按1.1∶1或1.05∶1或1∶1的比例进行投档。而本省院校全部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进行投档。

  明日进行二志愿投档

  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尚有86所院校没有满额,其中文史类35所、理工类51所。本省四所在一本批次且执行一本分数线的院校中,只有江西财经大学生源充足,南昌大学、华东交大、南昌航空大学三所学校缺额较多。

  对第一志愿投档未满额的学校,从12日起,省高招办将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肖辉表示,由于每个考生的第二志愿可以平行填报4所院校,估计大多数院校可以投档满额。

  链接:文、理第一名均花落北京大学

  今年,江西省文、理科第一名均花落北京大学。理科第一名周廷被北大物理学院录取,文科第一名陈宇缘选择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除此之外,全省理科前五名有三人、文科前十名有八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据了解,200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在赣计划录取43人,其中理科25人、文科18人。考虑到江西生源在北大学习期间表现十分优秀,经学校研究决定,增加在赣招生名额,最终实际录取67人,其中理科46人(含保送8人),文科21人。

  【观察】高分考生“撞车”现象明显减少 地域性及科类性冷热差异依然明显

  本报南昌讯 记者黄小路报道:省高招办主任肖辉10日表示,我省自2007年实行知分、知线、知位填报一本、二本志愿,效果越来越好。今年一本一志愿的高分考生分布均衡,撞车现象明显减少,高分考生不再扎堆几所名牌大学。

  高分考生不再扎堆

  记者了解到,今年600分以上高分考生分布的范围更广,使以往容易出现的撞车情况得到显著改观,实现了更多优秀考生和优秀大学之间的双赢。如北京大学文史招生计划数18人,一志愿线上填报考生21人;清华大学理工招生计划45人,一志愿线上填报考生52人;浙江大学除去自主招生入选的19名考生,投档分是602,而602分以下的考生只有3人填报。

  冷热差异依然明显

  尽管今年高分考生的分布更加合理,但地域性、科类性等冷热差异性并没有明显改观。

  从地域生源的差异性来看,地处西北、西南、东北等内陆边远地区的院校,第一志愿上线生源大多不满额。

  从科类生源的差异性来看,文史类的生源,部属综合性大学以及财经、金融、外语、政法类院校的情况要明显好于理、工、农、医类院校。

  另外,部属重点大学的生源明显优于地方所属一本院校。

  相关新闻:提前本科共录取考生12349名 少数外省艺术院校录取尚未结束

  本报南昌讯 记者黄小路报道:截至7月9日晚,提前本科批次共录取考生12349名,完成计划数的101.6%。其中,文史类2214名,理工类4027名,艺术类5885名,体育类223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提前批院校共扩招了371名考生,其中文史类8名,理工类12名,艺术类350名(包含全国计划),体育类1名。

  据省高招办主任肖辉介绍,目前仍有少数外省艺术院校的录取结果尚未反馈,原因是这些艺术院校的招生计划面向全国而没有分省下达,由于各省投档的时间前后不一致,所以通过延长阅档时间来进行生源比较、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