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一高校百名学生不满伙食罢餐三天
2011-12-27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请注意——罢餐,你懂的!只要我们够团结,我们就可以改善我们的伙食!时间:下周一正式开始啦!”2011年12月份的第3个周末,位于南昌市银三角的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航”)绝大部分学生宿舍里都飘进了一张“神秘”的纸片,企图以这样秘密的形式“组织”全校1000多名学生准备罢餐。

  据了解,12月19日至21日午餐时分,该校绝大部分学生果真没有在学校食堂吃饭,几百名学生齐聚食堂,采取“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并齐声高呼“换老板……”、“老板出来……”、“团结就是力量……”等口号。

  据现场目击者学生称,第一天在这样的声势面前,食堂老板一直不敢露面,校方领导面面相觑,眼见无法阻止,连忙出来用大喇叭喊话:“同学们啦,你们先回去吧,事情会得到解决的!”

  学生介绍,“有学生代表站出来滔滔不绝地向校方领导提出食堂改革要求,不料校方领导却使出‘拖刀计’,会上一言不发,最终无奈甩出一句话:‘你们先回食堂吃饭吧,我们会革新食堂的!’”

  面对校方“如此态度”,很多学生认为这是校方在“敷衍”他们。在学生心目中号称“罢餐联盟”的秘密组织者们,并未“妥协”。第二天,学校公共宣传栏上出现了“罢餐尚未成功”、“希望大家顶住啊……”等继续“鼓动”性标语。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12月18日前后,该校男生学生宿舍区就表现出了诸多“愤怒”的迹象:饭盒、暖水壶、垃圾桶、纸牌等物品,纷纷从各楼层上“故意”抛落下来,弄的宿舍前的篮球场上遍地都是。“这样的场面持续了好几天”有学生告诉本网记者,那两天是周末,校方领导和老师可能都在休假吧,未觉察到事情的严重性。

  吃馊饭引起学生不满

  “激怒”学生、让学生“爆发”集体罢餐、高空抛物等行为,都起因于该校学生食堂。该校大二的戴方(化名)同学告诉本网记者:“学校食堂的饭菜真的没有外面的好吃,里面又贵又难吃又不干净!”12日20日左右,该校多名学生纷纷在BBS、空间、微博等网络上“诉苦”道:“江航食堂常年饭菜差,早餐菜包的馅是前一天剩菜做的,2元的菜放到3.5元处卖”、“肉蛋有变质味道,连米饭都有异味”、“同学常吃到虫子、头发、沙子,甚至玻璃、钉子等异物”……

  “历数2年江航食堂四大罪状:一、五一四天,天天馊饭;二、大学两年,罢餐四次;三、网站贴吧,一封不开;四、建议上提,纹丝不动。”这是国内某网站论坛2010年5月6日的一条帖子显示,该校学生在去年“五一”期间也集体罢过餐,源于“食堂天天给学生吃馊饭”。

  据了解,12月19日学生首次罢餐后,该校食堂负责人并未出面与学生进行相关的沟通和解释,20日仅仅以一张《食堂整改公开承诺书》张贴在食堂外,上面列举了:“饭菜价格下调后,保证质量、份量不变……剩饭剩菜在不变质的情况下,降价处理,变质的饭菜不得出售。”等8条承诺性条款,食堂万老板在承诺人后签了字。然而第二天早上,这几张承诺书还是被学生撕扯下来不见踪影了。

  记者欲找到食堂负责人了解情况,一直没有见到。

  校方督促食堂进行整顿

  针对学生集体罢餐事件,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在事发当天紧急召开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协调会,积极地处理应对此事,同时也召集学生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生中间反映的情况以及食堂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该校王阳辉院长说,学校一方面已经督促食堂进行整顿,增加低价菜的品种,并规范和调整菜价,满足学生需求;另一方面,学校也要求食堂对学生进行相应的解释和承诺。

  对于“常年”存在的饭菜质量和卫生等问题,该校主管后勤膳食的滕副院长告诉本网记者,学校已经通过校园广播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了通告和承诺,另一方面也和食堂进一步沟通、加强整改。

  但是,有同学向本网记者反映学校和食堂只是注重“面子工程”,担心事情风头过去之后又会恢复原样,“每次开学因为有家长送新生入学,那个时候食堂的饭菜还可以,但是之后慢慢地就越来越差,每个学期都是这样子。”

  “20号之后,已经有部分同学在班级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始到学校食堂吃饭了。”该校贺诗(化名)同学告诉本网记者,“这几天可能会改善一些吧,但一直以来很多同学还是习惯到校外去吃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