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生和家长谨防这几种招生骗局
2017-06-20
江西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高考的招生陷阱和骗局屡见不鲜,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高考后发出警示,再三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坚信: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过程中,没有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没有人可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除省级招生部门外,任何机构不得进行普通高校招生。不要轻信那些招生中介(机构或个人)所谓拿钱能到高校争取特批指标之类的承诺。近年来发生了许多类似的案件,等家长发现上当后,却已无法追回损失。

  小心有人冒充高校招生人员

  现在的高招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按志愿和分数安排投档,根本不需要学校派出所谓的“招生人员”,任何人为因素都不能影响投档结果。

  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有人以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代理人的身份行骗呢?为什么还会有家长轻信呢?这是因为,不少高校,特别是部分全国重点高校为吸引优秀生源,以前每年都要派人到各地重点中学进行宣传,以吸引更多的优秀考生报考,并在录取过程中追踪录取信息。近两年高校已较少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宣传及组织生源的工作了,即便是派出工作人员到中学,一是要求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中学与学生接触,二是学校在网站上会公布派往各地工作人员的姓名。

  小心“扩招指标或特批指标”

  根据教育部规定,各高校每年确实会预留1%的机动计划用于调剂,机动计划主要用于调剂到生源好的省份录取高分考生,而且机动计划的执行都有严格规定和程序,仅就调整招生计划的渠道就须先经高校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再上报教育部审核,最后由考生所在省级招生部门批准等等环节。可能由于存在招生机动计划临时追加的情况,这就给少数考生家长一种假象,以为可以通过各种关系或利用金钱就可以弄到“机动计划”,因此也总是有人利用家长这种心理,谎称可以花钱弄到所谓的“扩招指标”进行行骗。

  省级招生部门批准追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都是符合有关规定,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对于高考成绩低于各校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家长最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免受骗上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