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方法(内容)进行有关调整的通知
2019-11-13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各设区市招考委、教育局,省直管县(市)招考委、教育局:

  根据教育部有关普通高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考试文件精神和相关专家、教授的意见,结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统考工作实际,在多次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省高招委、省教育厅决定对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2020-2022年的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方法(内容)进行相应调整,2020年艺术类、体育类统考考试大纲将于2019年10月公布,2021年、2022年艺术类、体育类统考考试大纲将适时公布。现就考试大纲及考试方法(内容)有关主要调整通知如下:

  一、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方法(内容)调整情况

  (一)自2020年起

  1.音乐学类专业:

  ⑴声乐面试钢琴伴奏由以往考场提供钢伴人员现场伴奏,改为考生自带钢琴伴奏音乐现场播放伴奏。伴奏音乐由考生自行录制,且仅为钢琴伴奏(不允许乐队伴奏)。伴奏音乐格式为MP3格式,存储介质为U盘或CD盘。

  ⑵器乐面试演奏曲目由以往的两首,改为考生自备两首演奏曲目,考中评委根据情况要求考生演奏一至两首。

  2.舞蹈学类专业:

  ⑴统考专业名称由“舞蹈学”更名为“舞蹈学类”。舞蹈学类专业包含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流行舞蹈。

  ⑵笔试不考“练耳”。笔试科目由《乐理、练耳与音乐常识》改为《乐理与音乐常识》(满分100分)。

  ⑶面试项目“形象身高”更名为“形象气质”。依照考生五官、身材、形象、气质各相关要素综合评分。

  ⑷考生须着练功服参加面试。不得穿戴任何舞台表演性服饰入场,考生自备扇子、鼓、水袖、剑等表演道具。

  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面试项目“形象与气质”更名为“形象气质”。依照考生五官、身材、形象、气质各相关要素综合评分。

  (二)自2021年起

  1.艺术类考生只能选报一个艺术类统考专业。即艺术类考生除可选报艺术类特殊专业外,只能在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统考专业中选报一个专业。

  2.音乐学类专业:取消《模唱》考试,保留《视唱》考试。《视唱》考试满分为100分。

  3.舞蹈学类专业:取消《乐理与音乐常识》笔试科目考试。专业面试科目分值占比100%,专业总分为200分。

  (三)自2022年起

  音乐学类专业:原有考试科目《音乐主项》、《音乐副项》(声乐或器乐)调整为声乐、器乐(钢琴)、器乐(非钢琴)任选一项考试,不得兼报。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制作发布声乐面试的规定曲目及伴奏音频库,每位考生考前从规定曲目中选取两首备考,考中由考场随机选择一首作为考试曲目。器乐科目面试,每位考生考前自备两首演奏曲目,考中由考场随机选择一首作为考试曲目。专业总分为200分:[声乐或器乐(钢琴)或器乐(非钢琴)面试成绩(满分100分)×80%+《乐理、练耳与音乐常识》成绩(满分100分)×10%+《视唱》成绩(满分100分)×10%]×2。

  如有其他调整,将在“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中公布。

  二、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方法(内容)调整情况

  (一)自2020年起

  1.调整100米跑、800米跑项目测试起跑规则。每个项目每组前两次起跑犯规的考生给予警告,之后同一组的一名或多名考生每次起跑犯规,均将被取消该单项的考试资格,判单项成绩为0分,且不予补考。

  2.800米跑项目测试由原来12人一组考试改为20人一组考试。即第一起跑线13人,第二起跑线7人。当出现考生缺考,后续考生依次递补,每组考试保证20人满道进行。

  (二)自2021年起

  1.体育专业统考增加原地推铅球测试项目。评分办法见附件1。

  2.足球、篮球项目测试由两项必考改为考生二选一测试。考试内容及评分办法见附件2、附件3。

  3.体育专业统考各项目分值相应调整。100米、800米、立定跳远、原地推铅球、足球(或篮球)各项目分值均为20分。总分满分仍为100分。

  如有其他调整,将在“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项目、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中公布。

  附件:

  1.原地推铅球项目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2.足球项目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3.篮球项目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及自学考试委员会 江西省教育厅

  2019年10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