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关于印发2022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规定的通知
2022-01-26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教育局,有关高校:

  为认真做好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特制定《江西省2022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及自学考试委员会  江西省教育厅

  2022年1月26日

  江西省2022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规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7号)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暂行规定》(体科字〔1989〕20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定。

  一、报名条件

  1.符合2022年江西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以报考。

  2.各有关体育院校(专业)可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制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并在招生简章中予以公布。

  二、考试组织

  全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由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及自学考试委员会、省教育厅领导,南昌航空大学具体承办。

  (一)考试时间、地点安排

设区市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新余市、鹰潭市、宜春市(袁州区、丰城市、高安市、奉新县、上高县、铜鼓县) 3月24-25日

  南昌航空大学

  (红角洲校区)

赣州市(石城县、瑞金市)、宜春市(樟树市、万载县、宜丰县、靖安县)、萍乡市(安源区、湘东区、莲花县)、景德镇市 3月26-27日
九江市(瑞昌市、共青城市、庐山市)、赣州市(会昌县、寻乌县)、抚州市(临川区、东乡区、南城县、南丰县、崇仁县、金溪县、资溪县、广昌县)、萍乡市(上栗县、泸溪县) 3月28-29日
九江市(濂溪区、浔阳区、柴桑区、武宁县、修水县、永修县、都昌县、湖口县、彭泽县)、赣州市(章贡区、赣县区、上犹县、全南县)、抚州市(黎川县、乐安县、宜黄县) 3月30-31日

  南昌航空大学

  (红角洲校区)

南昌市(东湖区、红谷滩区、南昌县、安义县)、九江市(德安县)、赣州市(南康区、大余县、崇义县、安远县、定南县、兴国县) 4月1-2日
南昌市(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湾里管理局、进贤县)、赣州市(宁都县、于都县)、吉安(安福县) 4月6-7日
赣州市(信丰县、龙南市)、吉安市(青原区、吉安县、吉水县、新干县、永丰县、泰和县、万安县、永新县、井冈山市)、上饶市(万年县、婺源县、德兴市) 4月8-9日
吉安市(吉州区、峡江县、遂川县)、上饶(玉山县、铅山县、横峰县、鄱阳县) 4月10-11日
上饶市(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弋阳县、余干县) 4月13-14日

  (二)考试项目

  1.身体素质考试项目

  (1)100米跑;(2)800米跑;(3)立定跳远;(4)原地推铅球。

  100米跑、800米跑在塑胶跑道上进行,采用电子仪器计时,每位考生考试一次为最终成绩;立定跳远、原地推铅球在专业测试场地上进行,采用电子红外测量,每位考生可以测试三次,取最佳成绩为最终成绩。

  2.专项技术考试项目(二选一)

  (1)篮球

  篮球考试在室内篮球馆进行,每位考生可以测试两次,取最佳一次成绩为最终成绩。

  (2)足球

  足球考试在室内足球馆进行,每位考生可以测试两次,取最佳一次成绩为最终成绩。

  (三)计分原则

  考生专业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身体素质项目考试成绩占80%,专项技术项目考试成绩占20%。

  三、专业合格线的划定

  按照当年教育部下达我省体育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体育类专业本科合格考生人数,以此确定体育类本科专业合格线。

  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合格线确定为60分。

  四、文化考试

  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文化统一考试,文化考试在各县(市、区)集中进行。单报本科的体育类考生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单报高职(专科)的体育类考生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本科兼报高职(专科)的体育考生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五、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

  体育类本科院校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按当年江西省确定的普通本科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划定。

  体育类高职(专科)录取文化控制分数线,按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最低文化控制分数线的70%划定。

  六、投档及录取办法

  普通考生体育类专业录取工作按批次依次进行,各批次均设平行志愿。在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中,依据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仅作为投档先后顺序,不作为录取的先后顺序,录取时高校按照招生章程确定的录取规则进行),按照各高校招生计划执行数1:1的比例,按考生志愿平行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专业成绩相同时,按文化成绩总分(不分理工、文史类)排序;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参照理工类考生平行投档排序规则,先看数学;若数学同分,则看外语;若外语同分,则看语文;若再同分,则看理科综合或文科综合[高职(专科)排序时为技术]。

  七、相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有关规定

  (一)参加我省相关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考生必须在我省参加普通高考报名。普通考生中,凡报考2022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须符合《江西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规定的相关条件,并在规定时间进行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选报文史、理工类,再做好相关专业考试的选报工作。

  (二)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须根据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条件,报名申请参加相关项目专业测试。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对象不限年龄。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等多种组织方式。具体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7号)及《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21〕222号)等有关文件执行。

  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的考生须报名参加2022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及部分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体育单招文化考试”)。

  (三)报考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以下简称体育单招)专业的考生,须获得所设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并根据相关高校招生简章要求,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体育专项考试分项目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院校负责组织实施,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2年版)。具体报名和考试要求按《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的通知》(体科字〔2021〕222号)及《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操作细则的通知》(体科字〔2021〕231 号)等文件执行,考生可登陆“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查询相关政策。

  (四)2022年体育单招文化考试由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有关院校具体承办,考试时间:4月16-17日,考试地点:南昌航空大学。

  八、违规处理

  对在体育统考、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及体育单招招生考试中被认定为违规的考生或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作出处理;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工作人员违纪、违规事实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九、疫情防控

  按照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关要求及考点所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执行,具体要求根据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十、其他

  体育统考前,考生须按要求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并于考试所在批次第一天上午上交至考点入口处,拒不签订、上交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兴奋剂违规的考生,视为考试作弊,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