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话题作文偃旗息鼓 材料作文时隔八年重出江湖
2007-06-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材料作文今年再次出现在部分省、直辖市的高考试卷中,此前,自1999年起全国及各省高考作文命题均以话题作文为主。  >>点击进入2007年各地高考成绩及录取结果查询

  今年高考全国卷I的作文题给了一幅题为《摔了一跤》的画,要求考生阅读画图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中特别规定“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湖北省

  高考作文也给了一段关于《母语》的材料,要求考生“根据对以上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自选角度,写一篇作文”。

  材料作文是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命题作文而言,其特点是要求考生必须根据材料规定写作,题目自拟。

  而以1999年的高考作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代表的话题作文,则是以某一话题为范围,其特点是文体不限,给出的材料“可用可不用”,有利于考生拓展思维空间。

  在今年分省命题的高考作文中,话题作文仍占绝大多数。广东省作文题是,“万物在传递中绵延不已,人类在传递中生生不息。技艺、经验可以传递,思想、感情可以传递……以‘传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再比如福建省的《季节》,江苏省的《怀想天空》,四川省的《一步与一生》,山东省的《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等。

  各有利弊或许是两种命题思路共存的原因,从近年来一些高考语文阅卷老师的反馈来看,话题作文不容易跑题,适合学生发挥,但同时也给了考生背范文在考场上套用的空间。

  从今年的几道材料作文来看,在文体上打破了传统材料作文“必须写议论文”的限制,提出“文体不限”,在一定程度上融合了话题作文的优点,像这样“有限制的自由,带着镣铐跳舞”或许将成为未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走向。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记者蒋昕捷)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高考现场组图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最新高考试题

 

>>点击进入查看2007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

 

>>点击进入查看历年高考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