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吉利大学相关文化创意专业助力首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之都
2012-03-2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这座伟大的城市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50多年建都史,积淀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了“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传统文化精髓,凝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领域形成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极大地推动了文化资源的聚集,极大地推动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华文化昂首阔步走向世界,展示了科技与文化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现代文化结合的巨大魅力,首都文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到2020年,把首都建设成为在国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著名文化中心城市,成为全国文化精品创作中心、文化创意培育中心、文化人才集聚教育中心、文化要素配置中心、文化信息传播中心、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发挥好首都文化中心的表率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作用、提升驱动作用、桥梁纽带作用、荟萃集聚作用。

  动漫游戏产业是文化产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势头稳健。去年,北京市296家影视动画、网络游戏重点单位实现业务活动总收入97.4亿元,比上年增加17.7亿元,增长22.2%。据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统计,2006年,北京市动漫游戏行业的产值为6.9亿元,2010年达到105亿元,四年增长超过14倍。同时,北京已形成了以石景山区为代表的定位明确、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的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区。

  对于动漫游戏产业,北京市将加大扶持力度,加紧出台动漫游戏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作为 “1+X”系列政策的一个专项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设立固定额度的动漫游戏产业专项基金。

  目前,北京市文创产业专项资金每年总额为5亿元,动漫游戏产业这几年能得到扶持资金约占20%。而计划设立的动漫游戏产业专项基金将对北京动漫游戏产业无疑将产生极大的推动力。据悉,专项基金为支持动漫游戏企业原创能力、提高开发能力而设,将重点扶持重点动漫游戏企业和项目。

  动漫与游戏学院作为北京吉利大学的特色学院之一,在教育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学院以其雄厚的实力、鲜明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动画漫画创意设计与制作技术、游戏软件开发与程序设计、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工艺美术人才和掌握现代高新技术辅助设计手段、能够独立开展设计实践活动的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创造与制作融合、技术与艺术融合、专能与多能融合的培养目标,以培养高质量创意技术人才为宗旨,在与国际现代化艺术设计教育的沟通中,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确定自身发展方向,展开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在社会经济一体化、文化多元化的形势下不断推进办学进程,构筑出产、学、研一体化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办学格局。学院将积极联合国内外最前端艺术教育机构、艺术设计与制作机构,借鉴先进的理念与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和完善学院的办学水平。

  动漫与游戏学院与国内外众多艺术设计行业、游戏及动画厂商、运营商、技术服务商建立并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学院集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产品研发于一体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一条龙培养将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就业竞争力,在全国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切实的就业推荐服务,并对部分学生实行定向输送的订单式就业。

  2010年6月21日,动漫与游戏学院和全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校内建立了课件制作实习实训基地。2010年6月29日,学院又与中网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建立校内手机运营实习实训基地,2011届毕业生至少有30名游戏软件开发专业学生参加实习实训。2010年7月5日,学院和若森动画签订了合作并建立实训基地的协议,公司将在学院中选拔人员,做岗位培训,把若森数字中最先进的技术以嵌入的方式与已有的课程进行置换,做到在学校所学的课程与当前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相一致。

  房晓溪,北京吉利大学动漫与游戏学院院长、动画与游戏研究院院长。

  ——中国动漫游戏教材第一人

  ——中国金牌作者

  ——中国2009年动漫游戏专业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中国2010年动漫游戏专业十佳个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

  现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动漫游戏文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韩游戏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知音集团《知音漫客》顾问,金龙奖评委,中国动漫游戏课程体系设计者,中国动漫游戏教育家,动漫游戏专家,游戏引擎设计专家,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专家组专家,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工程师职称评定专家组专家,3DVIA Virtools China Chief Consultant,法国Virtools中国首席顾问专家,美国TORQUE引擎中国技术专家,曾任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教授,先后担任过华中师范大学动画学院院长等职务,创作《可可西里》、《网上斗地主》、《虚拟反恐》、《偷星九月天》、《高考2进1》等多款动漫和网络游戏作品。在西藏大型民族网络游戏和百集动画片项目《格萨尔》中,担任总策划、总设计师、总导演。参与制作了《风云决》、《战无双》、《奥特曼》、《神经榜》、《特警英雄》等动漫影视作品,出版的80部专著被国内高校作为经典教材采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