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普通本科13年扩招终叫停 扩招凸显三大弊端
2012-04-26
作者: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持续长达13年的本科扩招要叫停了!近日,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本科高校过度扩招造成高等教育质量下滑,为提高教学质量,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将成为一项基本制度,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聘为教授。

  近10年间,广东的大学生已猛增62.8万人,师生比例严重失衡,就连名校也喊“老师不够用”,类似一名讲师兼教三门课的怪象环生。此外,过度扩招还带来广东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高校因疯狂扩建而负债等问题。

  扩招

  让更多人圆了大学梦

  让更多大学生就业难

  高校扩招,是指中国自1999年开始的,基于解决经济和就业问题的扩大普通高校本专科院校招生人数的教育改革政策。在1999年之前,高校扩招年均增长都只在8.5%左右。1999年,当年招生人数增加51.32万人,增长速度达到史无前例的47.4%,之后每年我国高校都保持两位数的扩招比率。不过,到了2008年,教育部开始反思扩招,首次表示过去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太急促,放缓扩招比例至5%。

  而广东省教厅的数据显示,1999年扩招第一年,广东高校扩招比例达到35.21%。从1999年开始扩招至2009年的10年间,广东省高校毛入学率从2001年的14%跃升至24%,在校全日制学生也增加了62.8万人。

  在推行扩招后,教育界人士都承认这一政策对广东带来的积极影响。一方面提高高中升学率,缩小与国外受教育水平差距。广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陆财深认为,近年的大规模扩招让成绩在本科线上下的学生受益。“有些学生的成绩本来只够读专科,扩招后就可以上2B院校,专科变本科。”扩招还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教育产业),并带动经济的增长。

  尽管如此,不少教育界人士也认为,由于扩招规模与大学本身条件以及经济发展状况不平衡,导致高校教学质量下滑、毕业大学生的就业也日益艰难等多种弊端频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704945373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