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评价:人墙护考的高考过敏反应是教育病之一
2012-06-11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8日下午是高考英语科目的考试,为给考生安静的听力环境,南京九中门口的碑亭巷,数百名家长组成“护考团”,阻止车辆进入学校路段,连自行车也被阻拦在外。一些车辆按喇叭引起家长围攻,有的家长甚至带着哭腔吼叫了起来。

  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南京九中门口的家长,其行为并不难理解。不过,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自发组“人墙”护考,让我们感动的同时,也不免生出一些疑问。

  一是当地交通管理部门,事实上已经制定了交通管制等措施,那么在尚没有到执行时间的情况下,阻碍交通是否有必要,又是否涉嫌违法?

  二是考试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但考场自会提供相关阻噪声措施,比如紧闭门窗、配发耳机等,何需家长阻路?退一步说,英语听力考试为什么就非得在十二分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正如网友所质疑的那样:“能听懂的再吵也能听懂,听不懂的,再安静也照样听不懂!”“难道以后要跟老外讲话,都要在隔音的密室里?”网友的话虽偏激,但却也并非没有道理。

  南京家长组成“人墙”护考之举,让人不由得想到了上海一位考生因比开考时间迟17分钟而被拒,母亲下跪求情事件。类似的考生考试,家长紧张的事件可谓举不胜举。这显然带给我们一个不大不小的疑问:对孩子,我们是在培育温室中的花朵呢,还是在培养能够经得住吹风雨打、挫折磨练的大树?

  摇篮式中国家庭教育方式,将孩子从出生到幼儿园,到高中、到大学,都严密地保护了起来,要什么给什么,“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致使如今的不少孩子已经被娇惯成了经不起风雨的弱者;再加上教育的应试化、功利化,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高分低能、承受力差的青年人。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教育病。

  高考不过是对考生学生的一次检验,是人生路上的一次测验。什么时候,我们的家长面对高考时,不再因为迟到被拒而下跪了,不再组成“人墙”护考了,个个都能坦然地,告诉孩子平淡、平静,让孩子一个人去面对,什么时候,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