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大学应树立大质量观和协同创新理念
2013-03-04
作者: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政协委员,对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人生角色,他把这个角色看作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因为角色背后是国家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他表示,作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他将真实反映百姓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敢于面对热点难点,深入探讨教育的综合性、全局性课题,增强委员意识,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履行好全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让人民满意”成为教育发展的目标。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推进协同创新是当前高等教育的工作重心,也是百姓的期盼。作为一校之长,这自然是丁烈云最关注的问题。

  丁烈云认为,对高校而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推进协同创新为重要抓手。大学应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和协同创新发展理念。他说,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而育人的核心是提高质量,质量是大学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提高质量,必须着眼于三个方面:一是在教学上以学生为主体,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自主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二是在办学上以教师为本位,在教学基本要求和培养目标范围内,建立鼓励教师自主创新教学内容和教材的激励机制;三是在资源配置上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制度保障和政策激励,确保最优质教育资源进入本科教育。

  协同创新是通过外部驱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战略,“如何协同”和“怎样创新”是高校推进协同创新的两个核心问题。对此,丁烈云认为,高等院校推进和做好协同创新,既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又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既要有宏观的战略眼光,又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要通过深入思考,搞清楚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创新基地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搞清楚高等学校及参与协同创新的其他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链上的准确定位,搞清楚并切实解决协同创新实施的重点和难点,真正建立起适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需要的高校可持续创新机制与体制。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和一个从事高等教育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丁烈云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充满了希望。他表示,在任期当中,他将做到一个字、三个词。一个字是“实”;三个词是“忠实”“真实”“务实”,就是要忠实履行责任义务,真实地建言献策,务实重干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

  面对未来,丁烈云期待在大学真正营造出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软环境,建设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学术的大学;将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的学生,拥有一流的师资,产出一流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