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民办高校学生享受“学券”
2013-03-10
作者:天府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金喜来酒业公司副总经理易家祥建议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每年由公共财政为民办高校的学生发放1万元“学券”。

  当前我国多数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学费是民办高校最主要的运行经费来源。这导致民办高校的学费普遍高于公办高校的2—3倍,学生及其家庭负担沉重,严重遏制了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

  易家祥认为,公共财政承担民办高校学生部分教育成本,应该是可承受的。目前,全国民办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近500万人,按照生均1万元/年的拨款水平,仅占财政总收入的0.45%。他建议,国家应当给予公办和民办高校大学生同等的待遇,公共财政理应一视同仁地承担公办、民办高校大学生的部分教育成本。

  而公共财政的支撑,可以不直接拨款给民办高校,而是“拨款”给民办高校的学生,建立“购买非义务高等教育服务”机制,按生均1万元/年的标准给所有民办高校录取学生发放“学券”,学生到校报到时上交学券,学校持券到财政兑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