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代表委员:民办高等教育更好的发展需要政府引导
2013-03-20
作者:人民政协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在册民办高校676所(含独立学院323所),在校生476.7万人,学校数量约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35.4%,在校生人数约占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的20.9%,民办高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生力量为高等教育在我国的普及作出了贡献,也为教育改革做了积极探索。但就民办高等教育的整体而言,离高水平还有距离。那么,中国要办出高水平的民办大学,路径是什么?靠什么助力可以加快实现这一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 杨文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经过优胜劣汰,现在走到了“如何更好发展”的阶段,发展方向需要得到国家相应的指引。建议国家尽快制定《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计划》,力争经过10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使50所左右全日制民办高校迈入高水平高等学校的行列。

  在办学指导方面,希望《计划》对民办高等学校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规划、建设举措和相关考核要求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说明。建议采取分期、分批、滚动实施的方法,鼓励有条件的省市着力办好一所代表本地区先进水平的民办高校,在此基础上,逐步选择办学思想端正、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特色明显、学科专业布局合理的民办高校,陆续列入此《计划》。对列入《计划》的高校,建议实行目标管理,每3-5年对列入《计划》的民办高校进行一次全面考核验收,建立动态竞争机制,形成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良性竞争态势。

  在资金扶持方面,建议《计划》实行“专项资金、专项政策”,所需资金可采取国家、地方和民办高校共同筹集的方式解决。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民办高校中的统招学生按照公办高校学生生均拨款水平的同等比例给予财政补贴;地方和高校资金主要用于民办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民办高校的实验室、实训基地、科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也希望能够得到财政支持。

  对于专项基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建议可通过设立财政专户加强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相关推荐: 

代表委员:促成规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刻不容缓

代表委员:民办高校的教师层次还需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