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武书连独立学院排行 宁波理工第一引争议
2013-03-29
作者:浙江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两会”刚刚落幕,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人”武书连便正式对外公布了他的2013年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引人瞩目的是,在这份新出炉的榜单中,排名前十强学校中,我省竟然占了半壁江山。其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名列排行榜前两位,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也高居第五、第八和第九位。对此业内人士直言,武书连的这份榜单让人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浙江独立学院实力看起来很强,而忐忑的是它有多大的说服力以及客观性。

  浙江的独立学院有实力

  武书连的这份排行榜设立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项一级指标。其中,人才培养包括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培养,要折算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新生录取分数线、本科教学评估结果、生师比、教师平均学术水平一级特色专业、挑战杯本科生学术作品竞赛奖等数据;而科学研究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要折算论文引用、专利授权等指标。根据这一计算方法,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得分为3.21分,科学研究得分为5.43分,总分达到了8.64分,高出第二名浙大城市学院4.09分。

  “独立学院是本科大学,我以前发布了20年的大学排行榜就是本科大学排行榜,只是不包含独立学院而已。此次独立学院评价,完全按照本科大学的评价体系进行。”武书连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对独立学院的定位,他调整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权重。其中,科学研究的权重从原先的43%左右降低到不足15%,而人才培养权重从57%左右上升到85%以上。他说,根据调整后的指标体系,浙江省的22所独立学院有14所进入了前100名;前40名中,有10所在浙江,占25%;前10名中,有5所在浙江,占50%。

  那么,是不是因为权重调整才使得浙江众多的独立学院进入前100名呢?武书连说“非也”,如果保持原先的权重,浙江独立学院的排名会更好。他说,与江苏省相比,浙江的高等教育相对落后。在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江苏有15所大学进入前100名,浙江只有3所;江苏有5所大学进入前40名,浙江只有1所。浙江的独立学院办得却比江苏好得多。江苏有25所独立学院,却没有一所能进入前10名。一言以蔽之,浙江的独立学院还是很有实力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