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高考术语全解释:两种“清”五种“线”
2013-05-27
作者:胶东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分数清、专业清、志愿级差、专业级差……这些词你都能分清楚吗?

  两种“清”

  分数清

  “分数清”的含义是指考生专业安排的办法。学校将进档考生按考分高低排队,然后依次逐个安排专业,先看进档考生的第一专业,如果符合要求、该专业又未录满的话,则将其安排在他的第一专业。若不符合其第一专业要求或该专业已录满,则在减去专业级差分数后看是否满足其第二个专业的要求,若符合则安排他进入第二专业,若不符合则依此类推。前一位考生专业安排完毕后,接着安排考分仅次于他的考生的专业。

  说明:专业清、分数清不含专科普通批次。

  专业清

  许多学校在招生章程中有“专业清”的提法。所谓专业清是指高校对已经调档的考生,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如院校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则该专业录取结束。如第一志愿未完成招生计划,则按考生第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由招生院校审核,在剩余专业计划内择优录取;依此类推,直至完成全部招生计划。

  说明:专业清、分数清不含专科普通批次。

  两种“级差”

  志愿级差

  “志愿级差”是指在顺序志愿中,录取非第一志愿院校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3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58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10分,这个30分的分数值就叫志愿级差。

  志愿之间的级差并非是硬性规定,而是在高校录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

  通常的做法是,当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将其高考成绩减去某个分数值后,再与报考第二专业志愿的其他考生成绩进行排序比较,确定其是否可以被该专业录取,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依此类推。例如,专业级差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间志愿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志愿差为3分……调剂志愿不设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了解近几年来学校各招生专业的平均分和分数档次,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将所报专业进行合理排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