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龚克:恢复高考意味着毛主席定的也能改
2013-06-09
作者:凤凰网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教育推出2013年高考策划“恢复高考36 年,校长们一起追过的大学梦”。专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回忆77年恢复高考,他说十分振奋,感觉中国终于变了;在冬天里走进四面透风的考场,他戴着毡绒的帽子,穿着棉大衣,带着手套答题;走过高考独木桥被录取,他走进大学,没有开学典礼,而是开不尽的揭批查四人帮运动会议;诠释大学梦,他说现在的大学梦是文凭梦,他们那时是知识梦学习梦。

  “现在的大学梦是文凭梦,甚至还包含了松一口气歇一下的梦。我们那时候是学习梦知识梦。”谈到当代的大学梦龚克语重心长,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追梦,记忆的画卷被慢慢打开。

  做工人时学英语同成千上万人在庙里备考上课

  1977年冬天,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十年之久的高考考场大门终于重新打开。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惟一一次在冬天举行的考试,570万考生走进了考场,龚克也成为了轰轰烈烈高考大军中的一名。当时龚克在798厂做一名车间工人,有着优厚的待遇,798厂在当时十分有名。

  10月底从每天早上7点半的广播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他很振奋没有丝毫的犹豫就报了名,他感叹:“空前开放的高考制度打破了层级的界限。”这次考试采取的是个人报名的方式,不用群众推荐,不用领导批准。当时恢复高考时,四五被定性为反革命事件,还没平反,龚克也参加了这一次天安门纪念纪念周总理的活动,但是空前开放的高考制度使得他顺利报名参加了高考。龚克当时有一种感觉是中国要变了,因为在打倒四人帮后,大家期盼的很多变化当时都来得特别慢。

  那一年,报名学生的比例年龄跨度之大令人难以想象,从10几岁到几十岁的人都纷纷去参加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南开大学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