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敦促落实国家招生政策 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3-06-09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教育部对高校招录纪律的重视程度始终未减。今年高考前十余天,就已下发通知,敦促相关部门加强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纪律执法监察,依法治招、从严治考,并要求严格落实招生考试法律法规,严肃查处各类考试招生违纪违法行为。

  教育部强调,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督促省级招生考试部门、高校严格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出台的招生政策规定,不得出台与国家招生政策相违背的招生办法,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当下,教育部将重点检查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加分政策、录取信息公示等情况。要求各高校公开预留计划数及使用标准。每批次录取后、下一批次开始前,各地、各高校要公开录取人数及录取分数线。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

  官方将严肃查处招生考试领域泄漏国家秘密的案件、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案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案件和其他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尤其要重点查处利用预留计划、调整计划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

  在今年高招录取中,教育部门将专项治理“点招”违规行为。官方要求加强计划使用的监管,调整计划原则上要在批次投档之前投放,一律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顺序录取,高校在各省未完成的招生来源计划,必须经过公开征集志愿完成。对于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一律立案查处,对于违规录取的学生,责成主管部门不得予以学籍注册,开展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学生的入学复核。

  高招监察相关通知强调,要加强信息公开执法监察,实现阳光高考。将信息公开与加强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信息公开,防止暗箱操作和不正之风的干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tim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