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新生APP神器 外卖选课找对象功能俱全
2013-08-28
作者: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伴随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新生宿舍怎么分?选修课怎么排队、选择?饮水、外卖怎么叫?怎么能在校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为解决各种需求,这个学期各类校园APP(手机智能软件)纷纷登场。而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的APP也将在下月开始在校园公测。

  还记得电影《致青春》里,上世纪大学迎新生的场景吗?门口一字长桌摆开,报到学生拖着沉重行李,走到统一报到点。

  2013年,重庆的一所高校推出新生APP,新生只要在手机上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知道自己被哪个学院录取,宿舍分配情况,并直接前往新宿舍。

  据了解,这款APP是这个暑假,由该校学生与老师共同开发的。在每一名该校的新生录取通知书里,都印有这款APP的二维码。新生只需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下载并使用。除了录取信息和宿舍,这款APP还包括学期的课表查询、就业信息等。

  而由上海一名大学生开发的迎新生APP则包括了上海各个大学的百科资料,并用上百张校园的图片的形式,让新生能提前了解大学生活。

  除了迎接新生,校园APP的功能实际五花八门。

  本周,在厦门,集美大学的一个学生团队就开发了一个名叫“学生帮”的APP。通过这个APP,大学生人在宿舍,就可完成叫外卖、选课、二手物品买卖、图书馆找书、找兼职,其甚至号称可以帮“宅男”们找到女朋友。

  在这个不到3兆容量的手机APP中,主推的功能是“找对象”。其中一个栏目叫“出纳舍友”,由该校校园网站“帮舍友找对象之集大专区”博主打理。栏目集中了微博、网站上的信息,人物资料为集美大学片区的“光棍们”。同时还每天推送一些心灵情感的美文。

  此外,针对新生军训等大学新鲜生活,这个APP还推送了名为“今夜深蓝”的微电台。让学生能通过手机电台的形式放松心情,又能了解校园资讯,甚至是借助手机上的微电台这个平台表白。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厦门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的4名学生的名为“菜园帮”APP软件则更运作得更成熟,成功地吸引了商家进驻。

  据介绍,“菜园帮”是设计者所在财经学院简称的谐音。设计者之一付星珂说,作为班干部,设计初衷是向班上的同学传达通知。通过手机APP形式,可以把学校团委会、新闻聚焦、校网系统、学生组织专区、快叫外卖等几个功能都集中在一起。

  据了解,这款软件在8月23日升级到了3.0版本,并受到了财经学院的同学的支持。据估算,仅在该学院中,大约3个学生中就有1个学生使用该软件。

  而学校周围的商家,如餐饮、鲜花、饮水、礼物等公司也看好这款校园APP的广泛用户群。

  例如,一家预购虚拟商场就进驻到这款APP中。预购区包括了“化妆、箱包、鞋帽,甚至香港代购等专区”。学生通过“菜园帮”在手机下单,商家就采购商品直接送到宿舍。除了贩卖商品,“菜园帮”还可以帮助商家在校园内进行交流。

  据了解,目前全国许多高校都拥有这类校园APP。除了重庆、武汉、厦门等地,各大名校也有APP。例如,清华大学的“清华在线”、复旦大学的“人在复旦”、同济大学的“微同济”和厦门大学的“厦大包打听”。

  而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也将在下月开始在学校试水校园APP。在其团队微博上,这款APP依然是主打新生群体。

  有互联网创业人士表示,校园APP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拥有的用户数量,创造的流量价值。“学生对APP和校园信息依赖性越大,就可能产生商家进驻、广告销售、创业机会等竞价排名,前景很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