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3-10-11
作者:解放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2009年6月25日在爱尔兰都柏林拍摄的艾丽斯·芒罗的资料照片。

  北京时间10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她也是第13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作家。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当天中午在瑞典文学院会议厅先后用瑞典语和英语宣布了获奖者姓名,并将芒罗称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加拿大契诃夫”

  瑞典文学院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芒罗的作品以情节细腻见长,文风透彻,带有心理现实主义特色,有“加拿大契诃夫”的美誉。她的小说多以小镇为背景,描述主人公为了赢得社会承认而努力,却往往陷入紧张的关系与道德冲突之中。

  82岁的芒罗1931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温纳姆,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安静的城市度过。她的小说描写的也都是这个城市郊区小镇中上演的平民爱情和日常生活,涉及的却是和生老病死相关的严肃主题。很多人把她和写美国南方生活的福克纳和奥康纳相比,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奥齐克甚至将芒罗称为“当代契诃夫”。

  发表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影子之舞》时,芒罗37岁,已是三个女儿的母亲。这部处女小说集为她带来了第一座加拿大总督奖。芒罗的许多早期创作,是陆陆续续地在孩子的酣睡声中,或是在烤炉旁的等待中完成的。《快乐影子之舞》前后花了20年才写完。50岁之后,芒罗真正开始拥有自己的生活,爆发出惊人的创作力。1978年,她的另一部小说集《你认为你是谁?》令她再度捧得总督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每隔4年出一部短篇小说集,开始享有世界级的声誉。2004年出版的《逃离》夺得当年加拿大吉勒文学奖,并入选《纽约时报》年度图书。该书2009年曾引进中国内地出版,这也是目前芒罗作品的唯一一本中译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