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呼唤西南联大精神
2013-11-08
作者: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一切为高考让路。每年高考,仿如举国大事,事关千家万户。高考,离我们如此之近、如此之密,让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难以置身事外。曾经的高考,造就了千万英才,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中国共选拔5500万名大学生;造就了众多神话、童话,丑小鸭们一跃成为凤凰;实现了许多梦想,大量的贫民家庭得以脱贫致富。应该说,高考制度,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但如今,高考乃至高等教育,似乎越来越陷入胡同,乱象四起。大批国人放弃中国的高等教育,砸锅卖铁把孩子送进各种“国际班”、“中美班”、“中加班”,甚至直接送往国外读中学甚至小学,导致教育专家们担忧,“国际班”会不会成为中国的另一个高考“独木桥”?截止目前,中国赴美移民已达200万人。这个数字每年还在递增。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赴美留学实现的。“他们把经济上的成功当成教育的成功,并竟然引以为傲,这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笑话”――施密德特曾在耶鲁大学学报中这样评论中国大学教育。

  中国的教育怎么了?中国的大学怎么了?笔者通过研究发现如下弊病。现与大家进行探讨。

  一、体制问题。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经历了市场化——(如取消毕业分配和实行收费制)、国际化——(如“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大规模合并)、产业化——(如疯狂扩招和建大学城)三大高潮。尤其是“教育产业化”政策的出台,直接导致了日后的混乱。校长官员化、行政官僚化、资源集权化、招生产业化、扩张盲目化、文凭贬值化、财政腐败化、授课形式化、学术边缘化、科研虚伪化、大纲统一化、设科短视化、教授娱乐化、学者江湖化、学生堕落化、心理危机化……有专家轻易地便总结出这些大学之“通病”。

  二、定位问题。大学的定位是什么?对于这个基本的问题,出现的答案却是混乱的。大学出现了公司化、行政化、官僚化,不断扩大占地规模、招生规模,“大学城”遍地开花,“一切向钱看”。在浮躁的大气候下,教授不能安心教学,学生不愿潜心向学,腐败、安全、两性等丑闻在高校层出不穷。大学不再精心培养能独立思考的“人”,而热衷于培养“官员”(校领导)、“就业员”(学生)。

  三、产品问题。大学扩招的结果,便是生产了大量的不合格产品——毕业生,加上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景,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里虚掷青春,梦想没来得及描绘就已挫败。“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学了这么多知识,也不见命运有何改变。”2009年,上海海事大学法学系研究生杨元元自杀前如是说。“耶鲁改变了我一生。”2010年,耶鲁毕业的中国人张磊公告上如是说,他要给耶鲁捐款888.8888万美元,据说是给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款最多的人。如此反差,让国人震惊!

  四、价值观问题。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曾说过:大学物理的围墙可以拆掉,“精神围墙”绝对不能拆。问题是,中国大学的“精神围墙”也正在倒塌。韩寒的博客《青春》算是一个解答:“心理辅导是没有用的,当我看见我们的女人搂着有钱人,有钱人搂着官员,官员搂着老板,老板搂着林志玲,你怎么给我心理辅导?一打听,同学们混得都更惨,有混得好的男同学,那是靠家里,有混得好的女同学,那是嫁得好……方圆几百公里内,连个现实的励志故事都没有,这就是很多中国年轻人的生活。”

  面对当前教育窘境,中国教育界一致认为:中国最好的大学和大学教育是当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很多人甚至呼唤,一定要“西南联大精神回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