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家风”引热议 张颐武称小家庭时代更需传统家教
2014-02-08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发公众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关注与热议。知名文化学者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节目有益于清白、正面家风的传播,对社会发展大有裨益。张颐武称,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诗礼传家的内涵会随时代变化,但核心价值不改。现代社会被分割为小的家庭单元,弘扬好的传统家教可潜移默化传达社会规范,社会风气自然会得到改善。

  受访者坦陈眼中“家风” 姚明称做人应诚实

  央视推出的“家风是什么”节目随机采访路人、企业家、作家等人,被采访者纷纷说出自己感受中的“家风”。

  提及此话题,篮球明星姚明坦言,小时候曾因不诚实被家人揍过,他对家教的最深体会是两个字:诚实。

  台湾企业家黄梅邨则表示,父亲崇信儒家思想,家里人都很喜欢穿马褂,女士都爱穿旗袍,这是传统的服装。父母常说一句话,我们不做我们不要孩子做的事。家风是无形的。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坦陈对“家风”的看法。他在受访时说,家风好代表这个家庭出生的人人品好。中国大多数的家庭实际上是受中国儒家文化熏陶,勤俭、节约等这些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家风也在与时俱进,更加健康、向上。

  “我们家的家风和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家风差不多,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文化,与人为善。”莫言透露。

  除去这些知名人士,路人的回答同样出色、诚恳。一位中石油管道局工人表示,父母从小教育他,在外面对人要诚恳,做事要认真。

  “家风”节目引热议 张颐武:对社会有益

  家风又指门风,一家或一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据张颐武介绍,家风的说法古已有之,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文化体系中是很传统的教育子女的方式。或许正是因为人们对传统教育的关注,《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播出后引发热议,众多网友纷纷发表意见,有弹有赞。

  有网友表示,央视“家风”专题深得人心,对道德回归很有益处,以后应多开展这样的务实报道,以引领社会风气的改变。署名“公正生命体”的网友则表示,这样的节目有利于发扬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如果能够趁热打铁,继续制作播放一些和民风、行业之风有关的节目,对传递思想正能量大有益处。

  张颐武也对 “家风是什么”的节目给予充分肯定。在他眼中,以前这些传统家教均身处私人平台,很少在公共平台展示。现在通过公众采访将之放大到整个社会,引起关注,让清白、正面的家风得到更广泛传播,对整个社会有益处,引导公众给予孩子好的传统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