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无法按时毕业”怎压弯学生的腰?
2014-05-05
作者:北京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6日晚上9点多,中山大学历史系研究生二年级硕士蔡洁挺在寝室自缢身亡。同学们的回忆里,蔡洁挺因成绩优异而被免试保送读研,他不是性格忧郁的人。留在寝室书桌上的遗书里,蔡洁挺吐露了做出这个决绝选择的最后心迹:“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

  一些舆论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历史学专业的就业难上,这当然可以作为分析这一案件的一个角度,但客观上说,目前大学每个学科、专业,都存在就业难的问题,面对学业和就业的压力,如何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尤为重要。在这起令人心痛的悲剧中,“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很值得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思考。

  无法按时毕业,其实并不应该成为学生的压力。在国外,攻读学术性研究生而延期毕业的学生,并不在少数,大家也不是以是否准时毕业来衡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这是因为对于攻读基础学科的硕士、博士,国外学校往往会提供比较丰厚的奖学金,学生可在求学期间安心做学术研究,而不是想着怎样尽快毕业去找一份工作。可在我国,这却成为研究生们的压力。原因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缺乏健全的奖助学金体系,学生们在求学期间,有比较大的生活压力,不少学生一边求学一边兼职打工,想着尽快毕业。

  蔡同学就是如此,他攻读的基础学科,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投入进行研究的,否则难以出成果,但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他又不得不去花时间考虑就业的事,其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遗憾的是,他所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引起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视。据媒体报道,他曾通过聊天软件与导师联系,用“痛不欲生,惶惶终日”描述自己的境况,而导师只是劝他不要太自责,而没有进一步想到关心其心理问题。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中,其中20%有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而心理问题主要来自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紧张。对于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我国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各校开设心理必修课,配备心理咨询老师。但总体而言,高校在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方面,投入有限,必修课停留在一两次大型讲座,心理咨询中心的人员也极为匮乏。

  重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和生命教育,这是我国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从中吸取的教训。对于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我国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不能任由学科随社会需求较少而走向萧条,同时,应该设立奖助学金,以保障学术性研究生求学,不要受经济压力的影响——多年前,我国国务院学位办有关负责人就谈到我国在培养学术性人才,对学生提供的生活补助太少,难以让学生安心求学,但这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扭转。

  而大学生心理教育和生命教育缺失,是一个每每学生出问题后大家都会集中讨论的问题,但每次讨论之后,都没有对现实带来任何改变,根源在于,大学对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视,远超过对人才培养的重视,无论是办学者,还是教授,都把更多精力投到课题、经费、论文之中,导师不导的情况十分普遍。要让学校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生命教育,首先必须让大学回归教育本位,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这都要求大学摆脱现在的功利化办学,按照人才培养的规律,来重建人才培养体系,只有把教育对准每个学生个体的成长,促进学生人格、身心更为完善,才能体现出教育的价值。熊丙奇(上海 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