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语文“阅读板块”试题点评
2014-06-08
作者: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一、语段材料

  科技文阅读语料接近实际:科技说明文阅读“光伏发电”的概念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光伏企业”也是政府大力扶植的新兴产业。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电影《变形金刚》里的“能量块儿”都是学生较为熟悉的内容,阅读起来难度不大。 散文阅读语料《废墟之美》,落实了新课标中语文学科的民族性、文化性的原则。该语料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当代思考,同时体现了命题人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刻的文化思考。从思维层面来看,语料意在启迪青年学子理性辩证的思考;从审美角度看,开启了对青年学子的美学感悟;文字本身,晓畅明白,表达庄重凝练。

  二、题目特点

  科技文阅读:题根据文意,补写句子;为文章拟标题。两道题形式灵活,着重考查学生钩玄提要,理解文章的能力。“链接材料”的加入丰富了文本,为学生搭建了台阶。

  散文阅读:充分体现了考查的稳定性与创新。试题难度与去年保持一致。18、19、20题着重考查了对文章内容筛选、理解、概括能力,题目类型与去年也基本一致。 思维考查游走在开放与限制之间,其中19题要求学生根据文意概括文章三个节点中人们对“废墟”的不同的审美感悟。“文章的三个节点”是梳理文意的基本要求,“审美感悟”的思考是对考生的较高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