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调查:近三成学生有剩饭习惯 女生比男生剩饭多
2014-10-17
作者: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昨日是世界粮食日,“央视新闻”微博晒出的一组种田老农龟裂的手的组照,在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网友中引发强烈共鸣,截至昨晚8时转发超过4万人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等6所高校食堂,目睹到的情况是有喜有忧:有人每天“光盘”已成习惯,有人剩饭却是各有理由。

  女生比男生剩饭多

  昨晚6时,武汉大学工学部桂园食堂正是就餐高峰。记者看到,容纳约160人的食堂基本坐满,不断有学生进进出出,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吃完所点的饭菜。大一学生小柳说,“能吃多少就看着点,所以差不多能吃完”。

  就餐完毕后,学生们会把餐盘送到指定地点。在餐盘收理处,记者随机数了20多名吃完饭送餐盘的学生,发现餐盘基本上是“光”的。

  下午5时40分左右,记者赶到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北一食堂。该食堂600余个座位,5时半到6时半是晚餐高峰,记者停留20多分钟,仔细观察,几乎无人剩饭。

  刚打完球的能动学院学子小吴点了个粉丝煲,又点了份炒面,“感觉每天都吃不饱,可能是消耗大吧,一般都‘光盘’了,没有刻意去响应‘光盘行动’”。回收点的阿姨介绍,还是有剩饭的情况存在,每个餐点回收近一两桶泔水,“男孩子剩饭的少些,有些女孩子只吃菜,剩很多米饭。”

  中午12时,记者到武汉商学院北区食堂蹲守20分钟,看到50名同学中有42名学生基本“光盘”。8名学生中,女生比男生剩余稍多,女生们解释,“其实大家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因为胃口不好或有时味道不好才没有‘光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