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春节"迟到"高校寒假变得长 通知:过年放假两个月
2014-11-20
作者:互联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春节“迟到”,高校寒假变得特别长
  通知:过年放假两个月
  因为今年农历有个闰九月,往年最晚2月上旬到来的春节,要延迟到2015年2月19日才开始。因此造就的高校“超长假期”,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有消息称这是38年来最长的寒假。在纷纷晒出的高校寒假排行榜上,广西高校中以广西外国语学院的56天假期位居榜首。不过几所高校的老师提醒说,寒假长别得意太多,明年的暑假,肯定要缩水不少了
  啷哩个啷,这个寒假超级长
  春节的延迟,也造成了全国各地高校寒假的延长,在网上,流传着一份“全国211高校2014~2015年寒假排行榜”。
  在该排行榜上,广西大学与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一样,放假时间都为1月26~3月1日,假期为34天,排在榜单的“尾巴”上。记者从广西大学教务处了解到,根据该校校历的安排,放假时间为1月26日~2月27日,2月28日、3月1日是该校的注册时间。
  而在“广西高校寒假时间排行榜”上,广西外国语学院以56天假期居首,广西财经学院以51天假期排第二,而广西艺术学院则只放28天,排在榜单的末位。记者了解发现,这份榜单基本属实,但并不完全准确。
  记者从广西外国语学院教务处了解到,该校的寒假是1月19日~3月3日。那么网上该校1月10日开始放假的说法从何而来呢?该校老师说,因为最后两个星期是考试周,但一部分学生在1月10日就已经考完,可以自行离校。
  在广西高校的寒假榜上,广西大学的放假时间为1月24日~3月1日,虽然校历显示1月26日正式放假,但1月24日、25日为周末,学生已经可以离校。此外,经记者核实,广西财经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学校的放假时间都准确。
  从全国高校看,大部分高校的寒假都比往年延长了一周的时间。记者对比了去年广西高校寒假的放假时间,放假40天以上的学校明显增加。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桂林医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放假时间都比去年增加了1个星期甚至更多。其中,中央戏剧学院的寒假长达60天。
  还得也快,来年暑假要缩水了
  记者从广西外国语学院教务处了解到,放假时间的制定与教学安排相对应。2015年的寒假,确实是自该校2004年建校以来最长的一次。往年,该校寒假时间基本是30天左右,但今年长了半个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春节太晚。不过,因为今年寒假被拉长,明年暑假就会缩短,该校明年暑假只有30多天,首次寒假和暑假时间出现“倒挂”。
  广西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卢扬奎介绍,他负责教务工作已有16年,在他印象中,来年的这个寒假确实特别长,比去年长了1周半。该校基本上都会让学生在家过了元宵才会注册,今年因为春节来得晚,只能3月6日注册,3月9日正式上课。因为开学晚,该校明年的暑假也相应推迟,往年都是7月上旬开始放假,明年要7月16日才放假,并且秋季学期开学基本固定,通常在8月底,可以预见明年暑假肯定会“缩水”。
  记者发现,网上之所以称这是38年来最长的寒假,是因为1977年的春节是2月18日,也比较晚。不过,2007年的春节,也一样是2月18日,因此称这是38年来最长的寒假,并无事实依据。
  校际比较,假期短长“拉仇恨”
  广西民族大学法学专业大四的唐同学说,校历给出的放假时间其实只是“最晚线”,在这之前只要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就可以放假回家。通常,在放假前2周是考试周,因为院系、专业不同,考试时间也不同,法学专业历来是最晚的专业之一。其他专业已经放假一个星期了,法学专业的学生还在考试。唐同学说,她大三那年,考最后一科的前一天晚上,学生基本都离校了,自习室只剩下他们专业的学生还在看书。
  广西大学欧同学调侃,西大向来是被称作“高性价比”的学校,放假晚,收假早,每年的寒假基本上都只有30天上下。所以当其他学校的同学在热议寒假时间长短时,她非常淡定。
  广西大学研一的王同学认为,往年广西各高校寒假时长相差不大,今年最多的差了20多天,“贫富差距”拉大,确实容易引来大学生心理不平衡。
  面对广西榜单上列出的放假时长,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假期时间长的高校学生,对学校的学校“双脚赞成”,并得意地在网上“拉仇恨”。假期少的学生,对寒假没能出元宵,“泪流满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