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部属高校须调减属地生源
2015-02-16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2015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将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严禁高校以承诺录取等方式恶性抢生源。

  自主招生将单招农村生

  2015年,教育部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东部省份要指导所属高校继续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加大来源计划存量调整,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跨省招生名额。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继续适度调减属地招生计划,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

  2015年高招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安排部分招生名额,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招生;继续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由各地安排一定数量的省属重点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以省级贫困县为重点,因地制宜招收本地农村学生;继续实施高校农村单独招生专项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安排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参照自主招生办法,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自主招生高考后进行

  依据教育部的要求,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完善自主招生投档录取办法,组织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单独填报试点高校志愿。

  录取时,根据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总分、试点高校给予的优惠分值和试点高校模拟投档线向高校投档录取,原则上于本科一批次前完成录取。

  探索“一档多投”

  2015年,各地要推行和完善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办法,优化信息服务,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适当增加平行志愿数量,降低考生落选风险;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探索“一档多投”录取模式,依据考生志愿将档案同时投放多所高校,增加高校和考生双向选择机会。

  按照教育部要求,各地将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试行减少录取批次的省份要认真论证、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多次模拟、平稳实施。同时,各高校要完善招生章程,将涉及考试招生的相关事项,包括标准、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在招生章程中详细列明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各高校还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建立招生问责制,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

  严禁高校擅自扩大自招规模

  2015年教育部出台的高招禁令多达26项,各地、高校均须严格执行。

  “地方禁令”中包括各地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调整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试点高校范围、招生计划和规定的项目范围;不得将未按要求进行公示的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考生档案投放给高校或为高校办理录取手续;不得擅自改变高校招生计划类型等。

  “高校禁令”中包括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擅自扩大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规定的项目范围、招生计划。录取结束前,不得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不得向中学、考生及家长收取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避开省级招办通过中介机构或学校教师等自行组织生源录取考生等。

  教育部要求各高中不得代替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得以任何名义向高校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等。

  高招如出现违规,教育部将立即启动相关程序调查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