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校长是中国最难干的职业之一
2015-07-29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学校长,在人们心目中是满腹经纶、值得尊敬、桃李满天下、社会地位极高的名流。而在上周举行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的座谈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抛出了惊人之语:“大学校长是中国最难干的职业之一!大学也是社会的基层单位,基层单位总是面对如此多的社会困难和矛盾,大学总是处在矛盾和焦点的中心。”

  引来施建军如此感慨的,是当天被媒体爆出的,重庆江津高考文科状元落档复旦事件。“复旦大学为了招收这个学生,签了协约,但因为该生的分数差了0.262116150分,就是不能录取。一个大学的校长,多招收一个学生的权力都没有,多么奇怪。在座的各位校长,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矛盾和问题?”

  会上一位教育界人士很认可施建军的观点,对记者说,录取通知书是校长签字,毕业证书也是校长签字,但是招谁不招谁、能不能录取这个学生,校长说了不算。

  施建军会上探讨的主要是高校办学自主权下放和自主招生高校的自主权力问题。他指出,现在的大学自主招生,没有大学的一点点自主权力。既然没有自主权力,自主招生意义就不大,劳民伤财,校长没有必要干这件事。“自主权在哪里呢?哪一个校长有权力?所以我们自主权讲得很好,但是落在何处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