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学生物理竞赛泄题 一等奖可保送名牌大学
2015-09-1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赛区考场网上泄露的试卷截屏

  9月5日上午,一年一届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预赛笔试在全国各地准时开考,然而在开考前一晚就有家长和学生反映,网络上疑似出现考题泄露的情况。后来经证实,考前一晚网上贴出的试题就是5日上午考试的真题。事情一出引发全国范围内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北京赛区的承办方北京物理学会,学会李老师表示,就北京赛区而言,协会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已经上报给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已经报警,北京赛区采取增加100个进入复试名额的方式减少考生损失。

  竞赛笔试前一晚 网上贴出竞赛真题

  一位北京考生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孩子5日早上参加考试的时候就听周围不少同学说,考试前一晚试题已经泄露。林女士后来找到孩子的物理竞赛培训班赵老师询问此事,赵老师告诉林女士,自己在考试前一晚就听到消息说在百度物理竞赛贴吧内,有人贴出这次竞赛预赛的笔试题目,“赵老师说他当时看到了贴出的竞赛题目,但以为是虚假内容就没有相信,但第二天上午知道考试真题后赵老师才发现,考试真题和前一晚在贴吧内看到的一样。”

  另一位考生家长吴女士说,考试当天上午自己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考题泄露了,“很多人都在网上说,当时我就慌了,我想,如果真是泄题了,那对孩子太不公平了。”后来,吴女士联系其他考生家长,发现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后来才知道,是真的泄题了。”据吴女士后来了解,孩子的很多同学都说4日晚上10点多有同学发现网上有竞赛试题,并在群里说了这个事情,不少同学都上网看了。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这项比赛自1984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32届。按照比赛流程,比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其中,预赛采取笔试形式,复赛包括理论笔试和实验考试,在决赛当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人可以获得保送名牌大学的资格。

  根据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竞赛预赛试题由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命题组统一命题和制定评分标准,满分为200分,全国各省份统一用一份试题,各省竞委会组织赛事和阅卷评分。全国竞委会办公室会将统一印制的预赛试卷及参考解答、评分标准,经保密渠道寄往各省的保密组。

  据悉,这次泄题主要是考试前一晚在百度贴吧内出现考试真题,昨天下午,记者翻阅百度贴吧发现,相关帖子的内容已经被删除,但有网友在转发截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