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教育:借力国际化,推动现代化
2015-10-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当堂测试结果很快就能显示出来,可以立即针对分层情况进行讲解。”“上课的情况可以自动录成视频,传到网上教研平台,供专家和其他教师评课。”在谈到“信息化”给自己教学带来的便利时,江苏省扬州市文津中学的教师们兴奋地告诉记者。

  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一支粉笔,这种延续了上百年的教学“老三样”,如今,在江苏许多城市的中小学课堂上,正在被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手段渗透、融入改变。

  “信息化是‘挡不住的趋势’,是现代教育的革命性因素之一。”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2015年,江苏全面启动智慧教育工程,涵盖智慧教育环境提升工程、智慧教育资源共享工程、智慧教育应用融合工程和智慧教育人才培养四大重点工程,形成了“‘互联网+’教育”的智慧教育新范式。

  信息化颠覆传统课堂

  今年5月,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期间,苏州“未来教室”项目应邀参展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在“未来教室”中,黑板被显示屏取代、书本被平板电脑取代、教室四周摆放着6块触摸式一体机、4台人影捕捉摄像机、10多台垂挂电话筒,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录像或直播。基于云端一体化学习平台的未来教室,可以跨班际、校际甚至国际进行交流。

  据了解,《苏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7年)》计划在3年内全市建成“未来教室”200个,未来教室建设列入市政府事实项目,将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由投入驱动向应用融合发展转型。

  随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在经历变革,它带给师生全新的体验,带来更有趣、更高效的课堂。

  打开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其中不仅有创新创业、高职语文、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校本课程,有艺术导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网络课程,甚至还有现代礼仪、工程力学等名校公开课。

  “网络学习平台共有70多门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开设不同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定制‘个性化’的学习菜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春华告诉记者,系统中还配备了大学英语、实用英语等资源,供学生们下载,让学生自主安排学习时间。

  据了解,常信院的在线学习平台还建成了14门基于mooc模式的学习课程,不再安排课堂教学,在线学习人数超过8500人,另有11门课程正在上线。

  “‘好的吃不饱、饿的吃不好’一直是传统课堂难以突破的难题。”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3年,学校高一数学教研组首先“试水”引进“教学诊断系统”,为高一年级500多位学生、八套课练或测验进行“问诊把脉”。

  “随意点开一套已经完成的试卷分析界面,便可清楚地呈现全班作答情况,均分是多少、错误率高的题分别是哪些、某位同学的知识掌握薄弱点是哪里。这样一来,老师不但能同时看到所有同学的情况,还可以随时随机抽样、随时发现,从而做到个性化教学,继而因人施教。”史品南说。

  在沈健看来,“教育信息化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可以推动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可以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可以汇聚海量知识资源,教育信息化正在以全新的面貌‘颠覆’传统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