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汤敏:高考改革给慕课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6-01-0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改革让慕课“生正逢时”吗

  ——访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启动上海、浙江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之后,高考改革再度牵动着几乎每个家庭的心。慕课如何应对新高考,如果慕课大规模推进,会不会影响到高考改革,如何影响?

  慕课特色适用于高考改革后的教育领域

  记者:《实施意见》要求高考从过去的注重分数公平,改到全面考查学生的各科成绩,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应对新高考上,慕课的优势在哪里?

  汤敏:高考的改革,对于正在蓄势待发的慕课来说是“生正逢时”。慕课以网络化、规模化的优势,以很低的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大众化,稀缺教育资源普及化。

  这些特点特别适用于高考改革后的教育领域。在新的高考改革下,学生多学科的成绩都会在高校招生中起到作用。这时,对原来学校不是很重视的一些小学科会有更高的要求。同时,高考改革要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融合进去,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成为学校的重要工作。高考改革还要对高考的命题内容进行改革,增强对学生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的考察,对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估。这些都是中小学教育需要加强的方面。要在短期内让中小学教育都朝着这个方向改,让中小学老师很快地掌握这些新内容、新方法,实属不易。

  用传统的师资培训方式,这一过程是漫长的,而且成本很高。而用慕课的模式,能以很低的成本对教师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能把各地摸索出来的先进经验,很快普及到全国各所学校中去,使教师们适应高考改革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IMG_65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