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斯坦福校长:中国大学成世界一流至少要几十年
2016-03-14
澎湃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00年至今,斯坦福大学第10任校长约翰·亨尼斯(John L. Hennessy)掌舵斯坦福近16年。在这段时间里,斯坦福大学捐赠金额翻倍、以100分的评分位列2015年QS “毕业生就业力”大学排名榜第一名、两位教授所创Coursera在线免费课程引发全球MOOC(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风潮……

  这位校长自身也有很好的学术成绩。他是IEEE和ACM会士,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及美国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1981年,他创造了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一词,被称为“RISC之父”。约翰·冯·诺依曼奖的历史名单里,亦有他的名字。

  他的影响力还不限于学界。2011年奥巴马访问硅谷时,在场的人有马克·扎克伯格、史蒂夫·乔布斯……约翰是他们之中唯一的大学校长。

  3月12日,约翰在上海接受澎湃新闻专访。这位将于今年夏天卸任的校长表示中国大学已不断缩短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未来要注重人文社科学术领域的改进。

  教育公平的实现还极其缓慢

  据《洛杉矶时报》2015年报道,在约翰宣布卸任校长的后一天,被问及自己在斯坦福“最自豪的时刻”,他没有提及斯坦福翻倍的筹款增额,也没有提及早已成为互联网界名人的师生们,而是回忆起八年前的一个决定——“让斯坦福大学成为穷人和中产阶级学生上得起的大学”。从那时候开始,对家庭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学生,斯坦福大学免其学费;而对于家庭收入低于6万美元的学生,斯坦福大学还免其食宿费。

  澎湃新闻:被问及在斯坦福“最自豪的时刻”,你的答案为什么是“让斯坦福大学成为穷人和中产阶级学生上得起的大学”这个决定?

  约翰·亨尼斯:从创始人开始,斯坦福就希望任何家庭背景的学生都有机会进行个人发展。我们看到教育成本在不断攀升,低收入家庭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教育机会也不是那么平等。

  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一些财务机制,给予这些学生助学金或奖学金。其实,现在一半以上的斯坦福本科生可以获得这样的财务支持,基本每年四万美元,这样的话四年本科就是十六万美元。而斯坦福大学本身承担其中三分之二的成本。

  澎湃新闻:说到教育机会不是那么平等。去年1月《经济学人》做过一期“美国新贵”的专题,说孩子上一流高校的机会和其家庭背景存在强关系。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约翰·亨尼斯:确实如此。对我们来说,我们一方面要解决他们可能无法承担学费的问题。但另外的问题就是刚刚所说的,可能来自这些孩子们的家庭背景——可能是家长资金不够,可能家长本身受教育程度也不太好。很多学生可能自己也没有足够的准备、没有能力和其他学生进行竞争,可能因此无法上斯坦福大学、复旦大学或上海交大,这应该是中美两个国家都遇到的一个社会的问题。

  我们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如何让他们做好充分准备,能够进入教育的学堂。目前整个进展是有了,但是极其缓慢。这也是我们两国社会都亟待解决的。

  澎湃新闻:斯坦福大学此番又成立了一个奖学金计划,且资助总额属全球最大。你退任校长后也将担任这项计划的首届项目主管。那么这个计划在你看来最特别和难得的地方是?

  约翰·亨尼斯:关于这个奖学金,主要有以下几个独特之处。一方面就是你刚才所提的,它的规模是最大的。第二,相对其他那些也比较大规模的奖学金来说,这个奖学金是针对全球范围的,对全球学生予以开放。第三它对所有的学科也是开放的。第四也是最后一点,它能够提供足够资金来确保学生获得财务方面的支持,能够确保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债务。

  澎湃新闻:在外媒对你的报道中,你和许多大学管理者不同的是在校外也有很大影响力,比如与硅谷许多高管关系密切。你认为大学和企业之间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约翰·亨尼斯:我想大学和企业之间应该有两方面关联。一是共生共存的关系。企业资助大学进行新的探索和发现,这些成果就可以造福社会。而大学成果的回馈很大程度上也需要行业参与予以实现。二是大学和企业可以共同实现一些服务于国家利益的目标。以美国为例,大学和企业可以确保政府有研究方面的支出,满足国家研究型发展。又比如移民改革方面,大学和企业可以共同敦促美国政府吸引有才华的外来移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