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鞍山市考试人数将继续走低
2016-04-20
千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结束,不少高二家庭已经提前进入“高三备战状态”,那么明年考生多少?较比今年有怎样的变化?

  大数据看高考人数啥变化

  从鞍山市招办了解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鞍山高考报名人数为15860人,这个数字照比去年16750人减少了890人。

  纵观我市近十几年来的高考报名人数:2006年19852人,2007年20960人,2008年21311人,2009年19400人,2010 年17976人,2011年 18989人,2012年19682人,2013年 19399人,2014年18691人,2015年16750人……我市的高考报名人数整体呈现了两个波峰波谷。从2003年至2008年,一直都呈现上升趋势,每年涨幅也相对稳定,都在1000人左右。而2009年到2011年,便呈现了一个“降升”的起伏态势。核心原因是2010年考生大多属羊,按照传统观念,羊年出生的孩子较比往年都要少上很多,而相反,羊年前后的两年则为“大年”。而“羊年风波”结束后,从2012年开始,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仍呈下降趋势。

  多因素拽低高考报名人数

  我市多所高中毕业年组的老师均表示,近年应届毕业生的确较比往年有所减少,平均每个年组或减少百人左右。老师表示,主要原因是适龄孩子人数在减少。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高二“分流”了,部分有条件的孩子纷纷放弃国内高考,去国外学习。

  此外,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部分家境困难或是学习成绩无望考入大学的学生主动放弃了高考,选择通过其他途径,如就读职业学校等缓解升学就业的压力。而高考新政实施后,复读生因优势减少人数锐减。

  明年高考人数将创下新低

  每年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情况,一直都被看做是来年高考报名人数的“风向标”。2016年我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共有19765人报名,其中高二学籍考生14639人。用这个数字对比今年的高考人数15860,不难发现,还要少上1221人。不过,这还不是最终数字,纵观历年大数据,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人数都是高于高考人数,因为在高二至高三这一年间,还会有部分学生或选择国外高考,或是中途辍学加入就业大军。因此,可以推论:明年的高考人数将继续下滑。再对比历年高考人数来看,也将是近十几年来人数最少的届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31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