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对高考命题批判的反批判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Ⅰ 全国卷Ⅱ 全国卷Ⅲ 山东 广东 四川 安徽 山西 黑龙江 辽宁 福建
河南 河北 江苏 陕西 湖南 北京 吉林 贵州 广西 云南 新疆
内蒙古 甘肃 浙江 重庆 江西 天津 上海 宁夏 青海 海南 西藏
湖北                  

  上午高考还没有结束,媒体就都抢先发布高考作文题目了,段子手,键盘侠纷纷上阵。去年高考当天,著名作家梁晓声对高考作文命题人“脑子进水”的说法言犹在耳。每年高考,高考试题一定会成为大家谈资,媒体大V名人一定会对高考试题进行一番评论,甚至可能激烈抨击。对此我想提醒大家,在批判高考命题时,应谨慎再谨慎。

  首要的原因就是,高考命题是一个专业问题,真不是谁都可以给下指导题的。不仅要在信度与效度两个重要维度下设计出好的考卷,还需要根据不同考试的定位与目的,选择不同的命题思路与策略。而这一点,也往往是我们所不熟悉的。

  就拿大家议论最多的高考作文命题来说吧。作文到底应该考察考生哪方面能力?高考作文题的定位可能还存在一定的争议,但高考作文需要考察的核心应该是明确的,即考生的基本书面表达能力。这些未来的大学生,他们可能会当工程师,做医生,成为公务员,或者是成为科学家,从事各自行业,因此,高考作文,第一项任务就是需要考察他们的基本书面表达能力,即基本语言组织,与隐含在背后的逻辑思维,而不是文学性了。高考作文绝不是用来筛选中文系学生的,也不是考作家的,也不可能考出作家,根本无力,也不应该承担此责任。从这一点上,我非常推崇欣赏浙江今年的高考作文对文体的要求:论述类文章。

  但是我们很多著名作家,中文系教授,大谈高考作文的文学性,大谈想象力,并以此批判作文命题的局限与不堪,这已经远远背离了作文测试的根本目的与定位。

  其实不止我们的高考,放眼去看全世界的“语文”测试,哪一个语言测试中的写作是在测试文学性?从托福到雅思,从美国的高考SAT到ACT,其写作测试的核心,都是表达与逻辑。部分写作考试甚至是机器阅卷,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书面表达的逻辑是测试的核心。

  我们的批判中不仅有对考试定位功能的混淆,还有对考试与应试本身的误解。有考试,必有应试,任何成熟稳定的考试也都有其特点,都有程式化,专业化的东西。如果要参加某种考试,熟悉其特点,题型是必然的,也是基本工作,但是这一点也屡屡被放大,很多文章标题动辄被冠以“某某中文系教授语文试卷不及格”等等的标题。没有专业训练,不熟悉本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更何况本来就不是考教授的,考不好,甚至不及格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美国是一个应试不发达的国家,但是遇到律师资格考试,无论来自哪个名校的,上个培训班还是比较流行的,不仅是因为有难度,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熟悉他的考法与套路。

  还有一些人,不了解标准化考试的定位,无限放大标准化考试中答案唯一的局限,上纲上线,批判高考压制局限了学生的思维与创造力。标准化考试来源于欧美,也是美国教育测试上最拿手的,无论是托福还是SAT,都是标准化考试,即有唯一的答案,怎么就没有看到把美国的教育与学生考坏了,考得没有了想象力,创造力?

  不建议大家动辄批判高考命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错误的批判,往往会形成强大的舆论,裹挟了高考命题,最后给人才的选拔带来负面的影响。

  90年代开始,对于高考难度的批判不绝于耳,偏题难题怪题几乎是每次考试的批评主题。10余年后批评的负面效果逐步显现。高考作为一个选拔性考试,试题难度在不断降低,高分考生纷纷出现,区分度也随之下降。选拔性考试水平化,模式化,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女状元越来越多,高分考生越来越多。以北京为例,与2006年相比,文理科考生平均成绩分别上升近100分与70多分,状元已经达到夸张的720多分,清华北大在北京的录取线也直逼700分。

  某著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私下曾表示,过去在一个省,符合他们目标的学生非常有限,但是现在放大了数倍,动辄会有近千人,已经无从做好提前的工作了。

  这种人人一朵大红花的状况,不仅不利于高校的人才选拔,表面上皆大欢喜,实际上反而有可能助长应试教育。我们最后的录取依据还不得不回到分数上,但是因为难度降低,考试水平化后,最后拼的是你的扎实仔细不出错,而这些,更适合靠刷题等重复训练来完成。固然我们命题人员需要检讨,做出调整,社会各界难道不应该承担你们围追堵截横加批判的责任吗?

  

  当然,我不是反对一切的批判与批评,事实上也反对不了,只是,我更希望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家,专家,在研究高考命题这个专业的问题后再发言,在学习思考后的发言,会更有建设性,而不是无知无畏的耸人听闻。

  高考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越了教育本身,考试本身,更何况面对940万考生,近2000万家长,面对数亿计的社会公众,众口难调,让所有人满意是没有可能的。我更希望我们的命题专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能够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有担当,坚决顶住一些错误的说法与批判,做正确的,对的事情,让高考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考试,更为科学,更为公平,为教育发展与人才选拔做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