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6省高考使用“一张卷”全国一统有无可能
2016-06-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相比往年,今年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26个。

  历经十余年的多省“自主命题”,为何重回“全国一张卷”?提升效率、力促公平的目标如何实现?“全国一张卷”会否全面实现?

  26省高考试卷回归“大一统”

  “今年语文试题整体比较新颖,13-15题都是新题型。”7日中午,走出考场的湖北大学附中高三学生小陈说,今年作文题是一幅漫画,很有创意。

  武汉二中、湖北省实验中学考场的一些考生认为,今年语文试卷难度适中。

  历经12年的自主命题后,湖北省再次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记者注意到,2014年统一命题的省份是15个;2015年,新增江西、辽宁、山东3省实行高考统一命题,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增至18个;今年,安徽、湖北、四川等8省份开始实行统一命题试卷。

  在26个选择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中,各地试卷有所区别。包括福建、广东、重庆在内的8省份从今年起实行全部科目使用全国卷。而山东省今年英语(精品课)和综合科目使用全国卷,其他科目则为本省自主命题。

  今年是辽宁考生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从2015开始,辽宁在以往文综合、理综合采用国家统一命题的基础上,语文、数学、外语(课程)三科也采用全国试 卷。辽宁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郭秀玲说,全国卷难度比较适度。相比去年,今年的题目略微难一点,但没有超出备考范围的特难题。

  高考重回统一命题带来什么?

  资料显示,2000年之前我国高考实行“全国一张卷”,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开始实施“统一高考,分省命题”的组织方式,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到自主命题的行列,截至2014年,全国有16省份实行分省命题。

  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认为,分省命题的积极意义在于,可以从当地的中学和高校招生的实际出发,出“特色试卷”,选拔人才。但多年来,也出现了命题专家资源不足、命题成本高质量参差不齐、不利于异地高考等问题。

  接受采访的一些教育界人士和教师认为,多省份重回“全国一张卷”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保证了命题的水平与科学性,也为继续深化异地高考、打破录取批次、实现一档多投等高考改革措施奠定了基础。

  吉林省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吉林省近年来一直使用全国卷,并未进行过自主命题。一方面是因为全国卷对学生的区分度更具客观性,对各院校评价学生 水平标准统一、更直观;另一方面自主命题的安全性风险和评价标准要求较高,吉林等省市在这方面储备资源有限,出于保障考生利益的角度,使用全国卷更为合 理。

  多地部分一线老师认为,各省自主命题,命题思想、命题难度及考查知识范围、知识点不同,导致各地高考成绩不具有可比性。同时,高中教材版本不同,教学内容和要求也各不相同,使得考生进入大学后,水平参差不齐,给大学教学造成一定影响。

  “多省市高考试卷再次回归‘大一统’,是对老百姓期望教育公平的回应,也能更好地适应将在全国范围内渐次铺开的高考改革。”武汉市实验学校语文老师王文英说。

  “全国一张卷”会否全面实现?

  那么,“全国一张卷”会否全面实现?首先,全国统一命题,不等于全国同一张试卷。

  “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统一命题,但各学科至少有好几套试卷。这些试卷难度不一,由各省申请用哪一套试卷。但大致说来教育发达地区,用的试卷要难 一些;教育相对落后的省份,则要容易一些。当然,每套试卷都会有备用试卷。”张才生举例说,2014年15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河南等地使用了新 课标一卷,黑龙江等地使用了新课标二卷,广西则使用了全国大纲卷。

  其次,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江苏,目前仍然为高考自主命题,没有加入“全国卷”行列。

  以上海为例,上海目前仍然实行自主命题,不过沿用多年的“3+1”科目组合也将翻篇。从明年起,上海将正式实施高考改革“3+3”科目组合方案。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表示,上海的独立出卷,同样是改革创新,体现出我国不同地区教育发展程度和教育特色。

  “培养人才应该多元化,应该允许一些省市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通过独立出卷更好带动基础教育的改革。”俞立中说。

  2014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就此进行网络调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问卷中,八成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不过,各地教育资源配置不同,即使同卷,为了确保公平,各地仍然要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分数线。

  在辽宁大学副教授姜海峰看来,高考命题的改革实际上是其他很多改革的前提。现在各省教育内容纷杂,一些不同版本的教材甚至在表述上都有较大区别,如果真正实现全国统一命题,势必要先统一考纲,规范教材。

  “还要拉平各省市的教学水平,这些都不是一时半会能够完成的工作,况且影响面太大。现阶段,不主张、也不必强求全国大统一。”姜海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tim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