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三本高职录取进行时 谨防高考诈骗是关键
2016-08-02
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家住蓝田县的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某高校的“招生老师”,询问刘女士家是否有高考的孩子。恰巧刘女士的孩子今年高考,于是“招生老师”向刘女士介绍了他们学校的规模和招生模式,最后还表示:即使考生分数不高,只要交些赞助费就可顺利进入学校就读。刘女士信以为真,按照这位“老师”说的,向“学校”账户先行打款3000元,作为保证金。之后再给这位“老师”打电话,发现对方已经关机了,刘女士这才发现被骗,急忙拨打110报警。

  近日正是三本高职的录取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又趁着这时机开始活跃起来,且骗术又有翻新,这里盘点几种常见高考诈骗手法,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一: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

  支招:遇到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要警惕

  目前除普通高等教育外,还有成人高等教育、网络远程教育等。骗子混淆高考招生和其他学历教育招生区别,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算分数不高也可上大学,甚至上重点大学,将不够分数线的学生骗到某些高校的网络远程教育班。而实际上这些教育班,注册就能上!

  目前,国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本、专科生录取严格,打着招生幌子的骗子往往会利用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程序的不了解,骗取考生及家长的钱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徐炜称,国家规定,严禁各单位和个人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所以遇到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行为或者另行收取中介费、活动费的行为,考生要认真考虑,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二:“高考志愿填报”APP内置手机病毒

  支招:不要下载陌生APP以防上当受骗

  一些打着“高考志愿填报”名号的手机应用软件中存在病毒,可私自发送短信、屏蔽回执信息、上传手机隐私信息。所以,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随便下载陌生APP,以防上当受骗。

  另外,还有一些机构伪造院校网页“钓鱼”。一些不法分子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个人信息,有的还回复“已被录取”,进行招生诈骗。

  骗局三:以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名义诈骗

  支招:此类行为纯属招生诈骗行为

  军事院校招生没有“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之说。凡有此类行为的,纯属招生诈骗行为,考生及家长切忌上当受骗。

  骗局四:以“定向招生”名义行骗

  支招:无“定向志愿”是不可能录取为“定向生”的

  “定向招生”指国家为培养一些艰苦地区、行业的建设人才施行降分录取政策。如要报考定向生,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应填报有定向招生计划的高校志愿,无“定向志愿”是不可能录取为“定向生”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