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到底要不要复读?99%的高三党看完都知道答案
2016-08-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录取结果已经陆续出炉了,很多未能考上本一、本二或是未能考上本科的考生,开始纠结:复读 or not?建议小伙伴们和家长不要急着做决定,不妨先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哪些考生适合复读?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选择复读,一般而言,高考成绩过高或过低的考生,复读的效果不太明显。比较有利于复读的分为以下几种:

  1.高考发挥失常:一般是指考试时身体不适,因生病影响水平发挥;心理焦虑,整夜失眠导致考试失常;粗心大意,造成不必要损失,如涂错了卡,漏做题,时间分配不当,或违反考规导致扣分、丢分等。

  2.平常学习态度不认真:考前贪玩,如迷恋网吧,耽误学习,高考后受到打击后才醒悟。

  3.学习方法不当:有的学生偏科,有一科很差,拖后腿,只有复读,重点攻差科;忽视基础,眼高手低,把精力放在解难题上,策略上犯错,致使基础题分拿不全,难题分又拿不高;不听从老师指导,不注意劳逸结合等,使学习效率低下。

  4.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差:一些艺术类考生,每年都有因为文化课成绩差而落榜,随着艺术类专业提高文化课录取线,集中强化文化课学习成了不少艺术类考生的必经之路。

  5.弥补报考志愿失误:有的考生由于所报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导致与分数相匹配的学校失之交臂;也有考生填了“服从调剂”,结果与自己的志向差距太大,比如,根本不打算学医,却被医学院录取。

  哪些考生不适合复读?

  1.分数过低:如果高考分数距离录取线相差很多,而且是自己的正常水平,小招就不建议复读了,也许复读也难有大幅提高,不如好好学习某种适合自己的技能。

  2.遇到大考容易紧张:选择复读需要具备更加优秀的心理素质。复读的人经历了一次重要失败,一般更加容易悲观,对于考试更加容易紧张和焦虑。从考生个性看,许多考试失败的考生就是一个爱紧张的人,今年的失败经验会在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致使整个复读像一个梦魇,失败的情绪伴随着他们的读书。有的复读生说,想到我的同学正在大学幸福地读书,想到再次考试失败,就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因此,对于某些易焦虑和紧张的人,并不是太适合复读,小招在此温馨提示:只要进了大学好好努力,仍有机会进入名牌大学攻读研究生哦~

  3.自我约束力较差:在复读学校,一般不会像正规高中那样,每时每刻都有老师的督促,复读生来自不同的中学,其学习成绩、个性素质的差异较大。如果学生平常自我约束力较差,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并且很多复读学校留给学生自学的时间较多,这类学生成绩很难提高。

  4.不清楚自己高考失败的原因:有的考生找不准是哪些因素影响了学习成绩,觉得自己很用功,脑子也不笨,可经过一年复读后,仍没有提高成绩。这类学生平时成绩往往不稳定,自己又找不到具体原因。建议这类考生对自己有所了解和定位后再做选择。

  5.家长希望考生复读:有不少复读生是听从家长的决定才继续读“高四”的,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仅是听从父母的意思,往往导致信心不足,或者开始阶段还有热情,越往后越没冲劲,更有甚者,还有学生越读越压抑,最后想不开而走上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36020641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