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考生发帖指责辅导机构被诉
2016-08-06
新京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离二本线差10分,又被要求返还多退的学费,考生小心(化名)发帖指责考前辅导机构北京聚慧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聚慧海公司),却因涉嫌诋毁该机构成为被告,被聚慧海公司以名誉侵权起诉,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万元。

  昨天下午,此案在顺义法院开庭,经过四个小时的审理,双方最终和解:小心返还聚慧海公司5000元学费,删除涉诉网帖。

  庭审时间超过四小时

  高中生课外辅导机构聚慧海公司称,小心是今年7月份高中毕业的学生,2016年2月20日原被告签订了《课外辅导委托协议》,约定小心支付学费63600元,多收取部分将退还。此后辅导机构为小心提供课外辅导,高考结束后,经核对应退还17011.52元,事实上退还了24132元,多退了7120.48元。

  聚慧海公司在诉状中称,经对账后曾多次联系小心返还,但被小心拒绝。小心还在顺义十余个中学贴吧里发布诋毁性言论,致使该机构招生率急剧下降,声誉受到严重影响,因此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返还多退学费,删除不当言论并在网站进行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该案因涉及不当得利和名誉侵权两起案由先后开庭,长达四个多小时。小心父子俩坐在了被告席,与原告聚慧海公司代理人激辩。

  考生发帖称机构“坑人”

  在不当得利诉讼中,原告聚慧海公司称,因高考完很多课时没上完,先后两次退了没上的课时钱,而第一次已经退了7000余元,第二次退钱时重复退了这笔钱。对此,被告小心一方称,退款是双方对账产生的,签字确认,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也是因为这笔款的问题,聚慧海公司曾找到小心要钱,让愤怒的小心发了帖指责了该辅导机构。“我只是陈述自己的经历,内容基本属实,未涉及原告公司的全称。而且是对方先对我进行威胁后,我才发的帖子”,法庭上,小心承认涉诉网帖是其所写,但不认为自己诋毁了聚慧海公司。小心的父亲也表示,聚慧海公司补课前承诺很多事项都没有做到。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涉诉帖子在网上仍能搜到,帖子中用“坑人”等词汇形容该机构。

  鉴于双方分歧过大,法庭不再进行调解。庭后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告返还原告5000元学费,删除帖子,双方再无其他纠葛。

   现场

  被告考生找辅导机构同学出庭作证

  聚慧海公司出示被告成绩单2份证据称,证明被告的高考成绩比第一次模拟成绩高。小心经过辅导后,成绩提高了56分,以此证明小心在各网站发布“没有提高成绩”的言论属于捏造事实,主观上具有诋毁原告名誉的故意。

  但小心不认可,称考试因为个人情绪的变化、考试题难易程度,分数有浮动变化很正常。是否有进步应该以排名前后为标准。补课之前他的成绩总可以上二本线,高考之后他的成绩与二本线差了10分。

  庭审中,为了证明该机构并不如宣传的有用,小心请了辅导机构同学作为证人出庭。该作证考生称,高考前一个月,他在顺义县城原告处补课,高考分数不是很理想,有他自身的原因,还有辅导机构教师的原因。“补课之前与补课之后排名没有太大变化,我最后的成绩比我预想的要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