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刘云山:把科技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各阶段
2016-09-1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刘奇葆、李源潮、郭金龙、万钢等领导同志,18日上午来到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刘云山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普工作,激发创新热情,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内容丰富,吸引了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前来参观。上午10时,刘云山首先来到航天放飞中国梦主题展区,在听取专家介绍后说,我国航天成就令人鼓舞,载人航天精神弥足珍贵,要大力弘扬航天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使之转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

  裸眼3D电视为参观者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刘云山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称赞用新技术开展科普的方式很好,有利于科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提升,增强科普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当看到青少年动手制作的科技创新成果时,刘云山走到孩子们中间,参与科技小课堂活动,勉励他们打好学习基础,放飞想象翅膀,努力实现科技梦想。在科技酷品展区,刘云山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刘云山还参观了 “健康伴我行”等活动,与现场群众交流。

  参观结束时,刘云山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真正使科普工作强起来。要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找准科普工作的方位方向和着力点,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要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把科技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各阶段,帮助他们养成科学兴趣、树立创新自信。要坚持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紧贴群众需求开展科普教育,更好服务人们生产生活。要创新科普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让人们在亲身感知中享受科学、体验创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科普工作支持力度,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科协要当好科普工作的主力军,科技、教育和媒体工作者、科普作家要积极参与科学普及,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各地将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9400余场科普活动。北京主场活动时间为9月17日至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