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丘成桐:科学家不为钱 可是没钱做不了研究
2016-12-19
新浪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出席并演讲。他指出,中国用一种比较公平的高考来支持中学生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对于一些孩子,需要用不同的办法培养他们,私人基金能够很好地提供这种支持。科学家不是为了追求金钱,可是没有金钱做不了好的研究。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丘成桐:杨振宁先生、陈旭书记、陈东升董事长,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跟东润基金能够支持,尤其是今天讲创新和未来教育这个话题,两个目标创新和未来教育是连在一起的,我从小就认为这是我的目标,我从小希望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很成功,每一个人都很成功。我颁奖的时候看到很多学生都是一流的工作,现在我们的中学生做出来的工作可以跟美国英特尔做出来的工作同一个水平,对我来讲,我觉得由陈东升董事长开始,东润基金会做成一个很成功的事情。我希望这个论坛跟基金能不停支持年轻人的做法。

  我觉得私人基金能支持教育是很好的事情,因为大众教育,中国这么大,2010年高中毕业的学生差不多一千万,假如中国政府没有一个有规矩的方法,通过高考来支持中学生的教育是会出大乱,每一个家长都期望他的儿子好,没有一个公平的办法是不大可能的。可是也有一群很好的小孩子,他们虽然不同的方法,通过私人资金支持他,我们也有一批有理想的年轻人,也是有不同的方法来栽培他们。这些年轻人希望他们很快几年后开始能够做世界上能成为一个重要的领军人物,为了整个国家的科技的昌盛,这些年轻人很多是出国的,希望他们能回国来一同创业。

  从服务国家企业层面来讲,我们要知道很多科学学问的发展,很多科学家是为了做学问的,我们不一定要求他能有什么成就,没有希望能做到陈东升那样,希望很多小孩子以杨先生为榜样,一辈子做一个纯科学的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兴奋的事情,在科学上能够产生伟大的贡献,我记得我20多年前看一本书,这个书写的很好,讲他企业的事情。可是讲了感情,为了要做成这个事情,整个过程的结论,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出生命的起源结构是怎么样的。我觉得我们的年轻人要这样,我们可以将一辈子的事业放在里面,有时候认为是一辈子的心血,其实很快就完成了。各位不要怕困难,科学是没有国界,也没有位置,科学家很客观的标准,希望年轻人也依照这个标准。我们为了研究大自然里面的奥秘来奋斗,也是完成昌盛最主要的一个进程。

  科学家不是为了追求金钱,可是没有金钱做不了好的研究,我们看这几年的发展,我从八年前由东升董事长带领下做比赛,我们开始看到由于中国国力的增强,整个南方和北方的中学的能力与水平好的多。现在我们中学里面有很好的师资,至少某些中学里面,他们有很多做实验的能力。举例来讲,国家七八年前开始比赛不大可能,可是昨天我们看到有一批一流的中学生作出一流的工作,表示政府投资的经费跟很多企业家的资助实际上是有很大帮助的。我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投资教育,我们私人企业也得不停增加投资,这样我想年轻人成就跟中国企业界有很大的帮忙,也对中国有很大的帮忙,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