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组部:以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来选拔大学校长
2017-01-16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建设队伍,高校领导人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善于做知识分子工作。”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5部委负责人就此接受采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带来了管理上的政事不分等弊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不能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必须建立体现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管理制度。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事业单位的主体,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职责地位重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加强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对整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5个办法针对不同行业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对高校,强调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来选拔和管理领导人员,根据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可以公开遴选优秀人才,合理配备领导班子,防止简单以票、以分或者以学历、职称、头衔、荣誉等取人偏向。对中小学校,倡导教育家办学,加快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城镇学校、优质学校领导人员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任职,兼顾不同规模、类型和学段实际以及城乡差异、办学特色等情况,任职资格条件不搞“一刀切”,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适当放宽。对科研事业单位,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从企业、社会组织、国(境)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打破身份等限制开展公开选拔(聘),在兼职、出国(境)等方面实行区别化管理政策。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选拔任用方式上,5个办法提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一般采取单位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其他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方式。为进一步搞活用人机制,强调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条件成熟的中小学校、科研事业单位、医院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人民网 记者申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