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民大学公布中国发展指数 30个省市区已达到富裕标准
2017-01-19
千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发展指数(2016)的结果,这是其第11次对外公开发布该成果。

  中国发展指数(2016)显示,中国发展开始具有从量变走向质变的特征,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恩格尔系数连年下降,标志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我国正逐渐接近于高收入国家行列。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从全国层面来看,RCDI(2014)、RCDI(2015)和RCDI(2016)中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35.02%、30.05%下降到29.73%,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持续下降,标志着我国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按联合国规定,以恩格尔系数测算,我国31个省市区中有30个省市区已达到富裕标准(恩格尔系数达到20~40%),而全部省市区均达到小康标准(恩格尔系数达到40~50%)。

  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比持续下降,城乡差距逐渐缩小。指数体系中,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比持续下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二元经济结构的特征逐渐弱化,开始显现城乡一体化的趋势。分省市区来看,东、中部地区城乡一体化特征尤其显著。

  自RCDI(2006)以来,对我国31个省市区发展水平定量分类的结果均显示划分为四大板块比较适宜,当时各大板块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明显。从整体上看,京津沪三大都市和苏浙两省是我国最发达地区,而其他省市区之间的差距并不突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