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压岁钱如何用”蕴含着家庭教育的良机
2017-02-04
教育时评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意“压住邪祟”。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上万,这笔钱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因此,春节过后,“压岁钱如何用”,成为家长们无法回避、必须面对的问题。

  窃以为,“压岁钱如何用”蕴含着家庭教育的良机,利用压岁钱来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向孩子讲清,压岁钱虽然蕴含了长辈对孩子的深切关爱,包含了对孩子的美好祝福。但是,成千上万的压岁钱并不是孩子们的“私有财产”,它们与拜年礼相辅相成,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支出后的一些“资金回笼”。因此,春节过后将压岁钱上缴“家库”不该有多少的别扭与不服气。家长也可以说明,这些压岁钱暂时收缴“家库”,将来可以用在为孩子交学费,或者根据需求添置学习用品、购买课外读物及益智玩具上。

  其次,可以借此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家长可以运用现代市场经济的特点,指导孩子买红利或保险,或者到银行以孩子的名字开立一个活期账户,“放权”给孩子一定的支配自由,并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让他们知道在不能乱花钱的基础上,如何能够最大程度地积累财富,让孩子明白积累的重要、投资的快乐。

  此外,家长还可以利用压岁钱来浇灌孩子内心善良、温暖的爱的种子。比如,可以教育孩子利用压岁钱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购买节日礼物或生日礼物,以增加亲情,培养孩子的孝心;还可以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小朋友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少年儿童上学,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等等,以发挥压岁钱的亲情互动功能,对孩子们进行爱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