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以教育协同促区域均衡
2017-04-05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以教育协同促区域均衡。“大树下面难长草。”人们常用这个说法,来比喻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资源的强大吸纳作用,进而导致周边“失血”而面临发展困境。虽然是拿自然界里的现象来比喻复杂的社会现象,但好像很符合生活的经验,有几分道理。如此来看,河北省似乎不免有几分郁闷。身处首都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旁边,水分和肥料似乎被它们“抢走”,自己想茁壮成长不容易,河北与京津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成了难题。

  社会的运行无疑是复杂的,用自然现象来比喻虽然生动形象,但不免有失真和简单化的一面。实际上,就区域发展不平衡而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发展的常态,既有同一区域内部各部分之间的不平衡,也有区域间的不平衡,而成因也很多,有自然禀赋方面的,也有发展基础方面的。

  与对待自然现象相比,我们对待区域发展失衡,不仅要做出鲜明的价值判断,还要做出行为选择,那就是千方百计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区域均衡发展。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的原因之一。当然,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均衡发展不是把走得快的拉回来,而是在社会经济的新起点上,大家一起加速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是全方位的,维度很多,而教育协同无疑是其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维度之一,因为它既关乎“同在蓝天下”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又是促进人力资源开发,进而为实现更好协同发展提供根本动力的重要前提。因而,应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优先原则。

  就全国来看,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任务很艰巨,把包括教育协同在内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来推进,是在为全国性的区域均衡发展探路。目前,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从中央到三地的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都已经行动起来,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协同发展在扎实推进。我们期待京津冀在教育协同发展方面早日取得突破,积累可以复制借鉴的成功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