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择校之:录取分数高的不一定就是好大学
2017-04-06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未来的大学和专业选择中,分数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要考虑到你的家庭环境和职业环境,以及大学和大学所处城市给你带来的人脉和地域的优势的双轮驱动相结合给出的最终选择;当然也有些家长直接问XX财经大学怎么?XX政法大学的就业前景如何?其实家长的很多传统认知是有一定局限性,一定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选择的种种优劣,最后给我们的考生缩小选择范围,而不是代替我们考生做出选择;好了,今天给大家分享下如果在选择大学时,因不了解大学而被时下一些选择大学的错误说法引导,最终未能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大学就让人遗憾了。

  在以分数为最终选拔标准的高考录取中,平行志愿是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成位次进行投档的,大学在分专业录取时分数占优势的考生,专业志愿满足率更高。

  这一切都表明分数的重要性。受此影响,在选择大学时,一些考生和家长也着眼分数,用分数来判断大学的实力。在他们看来,录取分数高的大学肯定是好大学,而录取分数低的大学实力肯定不怎么样!

  果真如此吗?

  首先我们看看大学录取分是怎样形成的。高考录取中,各省级招考部门会按规则设定的调档比例,将填报了这所大学的考生档案投入大学。进档考生中分数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高考分数即是该大学的调档线,如果该校择优录取后有部分考生被退档,那么被录取考生中分数最低的那个就是该大学的最低录取分。

  也就是说,如果报考某所大学的考生人数多且分数高,那么这所大学的录取分数就比较高。所以,大学的录取分数高低是受考生报考情况影响的。

  其次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影响考生选择大学的因素。

  其一,大学的办学实力肯定是考生考虑的要素之一,但一些考生和家长对于大学实力的判断,往往建立在大学的名气和身边人的推荐上,并不十分客观。

  另外,我国大学按学科构成可分为综合型大学和多科型大学,有的多科型大学虽然名声不如综合型大学,但在相关行业内却处于“佼佼者”的位置,就业形势也不错,可考生却因不了解而较少去选择。

  其二,大学的办学地点也会影响考生的选择,普遍来讲,位于经济文化发达、交通便利地域的大学更容易受到考生的关注,这也导致热门地域的大学录取分数比其他地区的大学要高一些。但位于非热门地域的一些大学,办学实力并不弱,在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上并不比热门地域同层次大学少,甚至还超过热门地域的大学。

  所以说,某所大学录取分数高,只能代表选择她的高分考生多,并不能直接对等大学实力,特别是在本科二批次及以下批次,考生选择大学受到地域位置的影响更大。

  为了让大家正确认识大学及其实力,在此提供些方法供参考。

  第一:某些大学一成立就设置的学科、专业,往往实力不错,比如辽宁大学建立时是一所商业专门学校,其财经类学科如世界经济、国民经济学和金融学都是国家重点学科。

  第二:某些经由合并而成的大学,合并前的学科和专业实力也不错,比如武汉大学合并了武汉测绘学院,现测绘科学与技术是其国家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中,测绘科学与技术学学科武汉大学排名第一。

  第三:从国家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点中也能发现某些大学的实力。

  第四:大学的科研能力和对外合作交流情况也能作为判断大学实力和特色的依据,某所大学在某科研领域处于领先位置,那么与其相关的学科实力都不错,比如成都理工大学建有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其相关的地质、石油等学科都是学校的优势代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