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如何高效率的复习备考?
2017-04-21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有条理地复习

  1、关注学习目标。你想在这阶段的学习中取得什么成果?应该设定目标。制定计划也是个好主意。假如5个单元中的3个单元比较简单,你可以先复习这3三个单元,然后就有精力保证难点部分的复习质量。

  2、给自己写一份复习指南。浏览笔记,总结出最重要的信息。这不仅能提高专注度,而且创造本身也是学习的一种形式。不过别在写复习指南上花太多时间,写完后你还得再看一遍。

  3、改写笔记,尤其适合动觉型学习者。最有效的方式是思维导图。在改写的时候,你会思考改写的主题、内容和意义。最重要的是,能更新记忆。如果你觉得一个月前的笔记可能对考试有用,就改写一遍加强记忆。不要一遍遍抄写,那会让你只记得笔记的表面形式而不是核心概念。你应该阅读并思考核心概念(比如想一些例子),然后改写。

  4、就复习材料对自己提问。这是检查是否记住的一种方式。不要字对字地记,通过思考整合出来的答案更有用。大声回答问题也有帮助,就像解释给他人听一样。

  5、复习之前的试题和作业。找出之前做错的原因,强化错题的修正。要是你将参加的考试是综合性的,那就会包括以前考过的内容,这个方法就有帮助。

  如何保证复习效率

  1、在正确的时间学习,别在疲劳时学习。保证睡眠,不要熬夜到凌晨两点,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得不偿失。

  2、尽早开始复习。考前抱佛脚效果不好,因为一时之间要记住庞大的信息量,是很难做到的。早点开始复习,多复习几遍,才能更好地理解。特别是历史、理论性的科目。

  3、抓住学习机会,即使是15-20分钟。积少成多颇有效果。每次学习25分钟,也就是俗称的番茄时间管理法,中间休息5分钟,重复三遍,然后休息更长的30-45 分钟。

  4、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视觉型学习者可用图片帮助记忆。听觉型学习者可以自己把笔记录音,然后背诵。动觉型学习者使用肢体语言响亮地对自己讲解,更有利于记忆。

  5、针对复习科目调整策略。数学需要大量操练,才能熟悉解题步骤。而历史、文学等人文科目则需要整合信息,记住术语和日期等要点。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总之不要一成不变地看笔记。只有积极地进行知识创造,才能真正记住。要找到笔记的核心概念,按主题或日期重新整理。

  6、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自己:可能会考什么?应该关注哪些重点?老师会出什么出其不意的题?这能帮助你关注到重要的问题,而不是纠结于小问题。

  7、寻求帮助。需要时寻求擅长该科目的人的帮助。朋友、家人、辅导员或老师都可以求助。如果不能理解对方的表达方式,大胆地问清楚。对于有疑问的内容,请老师讲明白,这对考试和将来都有用。理解困难或需要更多信息的时候,记得请老师帮助。通常老师会乐意帮助。

  如何保持复习动力

  1、适当休息。放松也很必要,不要硬撑着耗一整天,而应在有活力的时候学习。正确分配学习和休息时间。学习20-30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一般来说这种模式最有效。如果你缺乏专注度,尤其注意不要断断续续地学,应该至少学习完整的20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

  2、心态积极,同时勤奋。自信很重要,不能老是低估自己(“我才看了一点点,肯定考不好了”),这会影响到你为成功而努力。相信自己,但不能忽略了努力。成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信心只起到扫除障碍的辅助效果。

  3、结伴学习。约朋友在图书馆学习,互相比较笔记,解决有疑问的地方。结伴学习能填补学习漏洞,通过讨论还能加强记忆。但寻求帮助时不要瞎扯,问清楚你不明白之处。

  注意事项:

  考前抱佛脚是不够的,应该每天课后都有所复习。

  不要受他人影响,增加自己的压力,负能量的氛围会让你抵触学习。

  如果你发现一个可能考的知识点,但记不牢,可以用一张卡片,正面写问题,反面写答案。反复练习记忆,在考试时就不会忘记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