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禁止共享单车 不如拿它考验学生道德素质
2017-04-24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共享单车进入市场至今已有一年有余,目前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它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与习惯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变化与新问题。

  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它的出现促进公共自行车经济的繁荣发展。但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也为城市尤其是高校带来许多隐患。恶意破坏、涂掉车牌、上私锁,甚至改换共享单车颜色占为己有的事情是屡见不鲜。而在高校中,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的现象较为严重,校园管理成本增加。对此,多数高校采取的管理方式简单粗暴。

  例如,四川某高校通过校园监控措施将校内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学生以大屏幕滚动播放形式予以曝光,鼓励学生举报,并考虑将违规使用共享单车行为记入诚信档案。高校这一行为引发部分学生不满,认为规定过为严苛。另外,许多高校采取对共享单车下“逐客令”“只进不出”“只出不进”等简单管理措施。

  其实,学生使用需以自我约束为主,高校可宣传监督,以教育引导为主。大学生违规使用、乱停乱放等行为引发各界对大学生道德素质问题的探讨。大学生应学会自我约束,自我反省,以高素质行为回应,改观外界对大学生道德素质的看法。

  在某高校校园,学生化身“ofo禁卫军”,并自称“脚踩着黄色云朵护卫小黄车”,将护卫小黄车的范围从高校延伸到大街小巷。目前,后援志愿者仍在招募中,将会有更多高校学生参与。学生从在贴吧、BBS、微博等平台抱怨同校同学违规使用共享单车,到自主发起保护共享单车行为,这说明他们逐渐意识到“道德素质”的重要性,并开始自我约束和宣传监督。

  单车行业需提升运作模式,忌盲目竞争。共享单车迅猛发展,竞争激烈,不禁让人担忧会不会出现“蛋挞效应”(大规模跟风导致大规模失败现象)。目前,单车行业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例如,不断升级换代、周末节假日免费、骑车领红包、骑车抽奖等举措,这一系列营销举措诱发了新的问题——学生为了领红包或抽奖,在不需要用车的情况下不断开锁、关锁,导致该营销方式并未真正提升共享单车利用率与市场占有率。

  因此,单车行业可从管理方式、市场定位、用户管理与维护等方式加以改进与提升,切记盲目竞争。良好的运作模式既可规范用户使用,也有助于企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