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选国际学校就是选同学 要看生源“底线”
2017-04-2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美本申请的时间点看国际校选择

  再一次明确,只要财务可承受,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中国提供了最棒的中小学教育(K12),美国是高等教育(4年本科+2年研究生)最棒的地方。即使不谈凭自己本事未来在美移民或工作的可能性,但就是接受6年最好的高等教育、长见识、不混日子,就已经足以成为太强大的美本留学理由了。

  我领导培训机构的留学业务板块,表面上看,标准化考试成绩是给家长唯一的答卷,即所谓“保分”;但其实,到了最后,家长们真正焦虑的还是申请,即所谓“保申”。我们见过标准化考试分数低的、但因为学校学分高的或活动、文书优异的,考取了排名更高的学校;也见过标准化考试分数高的,但因为另外三个要素不足,申请变得非常不顺利。当我们和家长一起聚焦在“申请”这个点上,我们关注的就完全一致了,于是形成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择校标准:

  哪个学校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学分(GPA)和标准化考试成绩?

  我对这个问题,有清醒的观察和感性的评价。因为我恨那些放纵学生不好好学习的学校、恨那些不在乎学生标化考什么分的学校。反过来说,我感谢那些严格管理、能守住底线的国际部。在之前的文章里,我谈到学生的标准化成绩依靠三个要素:

  学校循序渐进的英语教学和学习习惯塑造

  机构重在练习的考前培训

  美国大学夏季课程的巨大带动

  足球有种比较保守的阵型,叫5-4-1,基本可以概括这三者的比重。学校的教育至少占到五成,机构不到四成,夏校是刺激,是临门一脚。如何去评价这些学校,有两个分析角度:

  学校对学分、标准化考试的态度。

  同学的素质,即生源,尤其是差生差到什么程度。

  早在去年12月,我就到实验中学国际部参加了他们ED经验分享会。从会场门口到大讲堂,一路上是实验国际部历年录取的情况,一看真是硕果累累。那场分享会,本届、下一届学生和家长、还有教师团队,认真聆听,大家一起笑一起感动,从申请结果回顾过去两年的得失。今天也有一场国际校展览活动,101中学国际部把截止到2017年3月22日的申请情况做成了KT版,面向所有家长。这样的学校,愿意展示申请结果,一是表明对申请的重视,二是表明对自己的信心。他们愿意、并有能力实现申请丰收的目标,于是就有办法调动资源去完成。

  人越活越老,就知道这个世界灰色地带很大,为了实现目标,有很多手段和办法,关键是你想不想实现这个目标。当初我给霍顿干翻译的时候,他有一整套理论支持长传冲吊,他叫“直接打法”,我深信这个打法是足球取胜的唯一道路。后来跟威尔金森,才知道同为英国教练,足球哲学也有很大的差异,威老爷子那套也成体系,也可以赢球。有的家长叹服十一国际部有70几个外教,意外于实验国际部只有5个,其中3个是兼职,问这行吗?我倒觉得,有几个外教不重要,因为实验国际部努力创造申请佳绩的坚定和决心人尽皆知,他们有他们的打法而已。80中国际部为了避免手机对学生的干扰,可以追到卫生间检查手机,一旦发现没收一个学期;但有的学校对电子产品管理完全忽视,没有一点的纪律和限制,我怎么想都认为说不过去。我去鼎石学校看孩子们的宿舍,有一面墙,专门收手机,每个小塑料袋外面都写着每个孩子的英文名字。有的国际学校,哭着喊着不让孩子出去培训,说自己可以解决,结果高二都下学期了,孩子托福连80分都上不了,学校把责任往孩子身上一推,说孩子不努力而已。

  同学的素质,只能庸俗地用分数判断。这个分,不是高分,而是入学的那个最低分到底有多低、划得坚决不坚决。高分哪个学校都有,为了留住好学苗,学校通过死签、活签、直升甚至拿走体检表等办法,留住最棒的学生,所以顶尖的不要太在意。别人宣传哈佛、耶鲁,和你们家孩子的关系不大。这样的学霸是榜样,起震慑作用;但更关键的,是当你家孩子考出渣分的时候,回头一看,班里还有多少人更渣,渣到什么程度。这个心理安慰可以有,但不能太大,否则孩子对自己狠不起来,底线也提不上去。

  我们尝试计算分数底线差的意义是什么。例如,去年,汇文高中录取的最低分是539分。再看看国际校的大体底线:

  第一档国际校、国际班560分

  第二档国际校、国际班545分

  第三档国际校、国际班535分

  如果孩子的分数是545分,可以赶上第二梯队。但是,对于这个底线,还要经过综合考察,要考虑学生的死签、活签、直升等要素,是否真正的底线比这个更低。也就是说,如果545分的汇文学生上了最低分是539的汇文,就等于亏了6分。如果可以上底线真的是545分的国际校、国际班,就拉高了6分的档次。

  但如果孩子考了540分,就要保住汇文,不要掉入分数线在535的第三档国际校。根据去年发布的中考成绩排位:539分的,市内五区有432人;538分,有461人;537分,有442人;536分,有420人;535分,有393人。从总排队来说,为了上这个国际校或国际班就要向下就和,名次要掉下去2148位。我认为没有必要仅仅因为心疼孩子双线作战就掉下去。

  中考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考核,试题均不超纲,难度比较低,让你这九年圆满结束,你对国家说声谢谢。中考成绩靠前,不是孩子多聪明有天赋,更不是多么不可追赶,只不过是因为有高效的学习习惯,在态度端正地学习,具备了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选学校是选同学,中考成绩好的同学,就是好生源,就是要和学习态度好的孩子为伍,这个环境因素、这种整齐,比师资还重要。

  美本留学,并不意味着必然选择国际校。每年新东方出来的大量学生,尤其是申请到好大学的,国际部和普通校的都有。根据前途出国公司的数据,两者基本持平。既然都可以学出来,还是要更关注学校这个大范围,而不是划在普通校或国际校各自的圈子里玩。

 

  家长怎么判断?

  要当超级妈妈。

  截止到孩子美国上了大学,这之前的路都是家长安排出来的。家长管规划,孩子管出分。管好规划不容易,逼着家长要学要懂。这些知识包含五个方面:

  了解美国大学和专业

  了解申请的要素和关键环节

  了解标准化考试的时间规划和达分目标

  了解标准化考试的内容和评价标准

  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和学分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