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东北最强五校 最后一名有望建“双一流”吗?
2017-04-25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东北五校,即: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工程)、吉林大学(吉大)、大连理工大学(大工)、东北大学(东大)。是东北地区实力最强、知名度最高的五所大学,因这五所高校在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并且近些年一起举行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合称“东北五校”。在全国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潮流下,东北五所高校建设双一流的机遇大吗?

  说到建设双一流,985高校肯定机遇肯定是最大的。而东北五校中,除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其他四所均是985高校。那么,作为东北五校没有列入985高校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有望建设双一流吗?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实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院校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原隶属于国防科工委,现隶属于工信部(由原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等合并而成),是国家“一五计划”唯一重点建设大学,是国防七校、东北五校之一,是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最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被国家授予“航母建设突出贡献奖”唯一获奖院校。

  两大唯一、一个最高都可以想见哈尔滨工程大学,咄咄逼人的强悍实力。但是,

  哈尔滨工程大学为啥没有被列入985?

  很多人疑惑哈尔滨工程大学为啥没有列入985工程?像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都能位列985工程,哈工程怎么就不能成为985?哈工程可是哈军工的后代!

  有人说:军队只有一个2110工程院校,如果说军校的985,那就只有国防科技大学了,是个实实在在的985 也是军队院校里面唯一入选985工程的院校,哈工程不是军校,它的前身是赫赫有名哈军工,但是后来整合了,好专业都去了国防科技大学,剩下一个空壳,是第一批211(第一批211一共97所,第二批10所,第三批5所,一共107所211工程院校),所以不是985工程院校。

  也有网友说:不是因为985名额已满,而是哈工程完全不够格上985。哈工程的优势专业就两个,船舶和核专业,而核专业不过是小敲小打而已,也就是绵阳和成都那几个院项目做不完而外包给哈工程。从综合实力来说,哈工程比军工7子中的哈工大,北理,北航,西工大还是要差一点,和南航,南理差不多。学校比的是综合实力而不是比源头。

  可见,在群众的眼中,哈尔滨工程大学从实力还是地域等方面略逊一筹。哈尔滨工程大学如何突破发展呢?最值得人瞩目的是:在全国高校取消985、211划分,奔往“双一流”建设中,据说哈工程已入选首批双一流(全国30所左右/含10所左右世界一流大学)高校名单,能够来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就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未来建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