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自杀频发 学校必须“担责”
2017-04-26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两年,大学生坠楼、烧炭、割腕等自杀案例刺痛了人们的眼睛。不少网友直指学习压力大、校园网贷、失恋、家庭突遭变故等是大学生选择自杀的动因。但这些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困境,充其量只能算是大学生自杀的诱因,因为,大学生自杀的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心理脆弱是“共性”。

  已经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为什么心理会如此不堪一击?有专家认为,两个因素不容忽视:一是一些大学生缺失生命敬畏意识,才选择用结束生命这种极不负责的方式来解脱痛苦;一是教育很少关照学生健康心理的养成,以至于他们的意志品质就形同一张薄纸,一捅就破。由此看来,大学生频繁自杀,是教育出了问题。

  大学生自杀,学校必须“担责”。这个责不特指事后追责,而是指学校必须承担预防之责。预防是防止一切悲剧发生的根本途径,预防大学生自杀,必须追本溯源,补齐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短板。这个责任只能由学校教育来承担,这是教育的本质特点和职业使命决定的,不是过度放大教育的功能,也不是为社会和政策揽责。

  学校教育必须考虑从分数教育中寻求突围,挤出一点点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门的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只有分数能够给学校和教师带来利益保障,但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并帮助他们养成坚毅的意志品质是教育的责任,教育应该释放这种“为学生谋永福”的担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恰恰是“塑造灵魂”之必须。视生命如儿戏,没有承受失败、挫折等一切外部困境的心理能力,这样的灵魂是不完整的。学校教育必须将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视同“娃娃课程”,从小抓起,坚持不懈,努力做好“一张白纸能画最好最美图画”的灵魂塑造工作,也必须通过切实的心理干预做好“灵魂伤痕”的修补工作。教师应该时刻观察学生的情绪波动,防止突如其来的诱因击垮学生的心理防线。

  教育不能总是处于“被血淋淋的事故敲醒头脑”的被动状态,做一些亡羊补牢式的事后补救。预防学生自杀悲剧,尤其需要十分的主动和警觉。唯有学校教育清醒起来,才会多些生命的喝彩,少些生命的悲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